市場快訊/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

▲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圖/公關照片)
▲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台灣YKK AP與台灣TOTO自2004年起,持續致力於推動演講會等系列文化活動,藉由邀請著名建築設計師來台演講分享建築設計理念及實際案例等,期望能為台灣建築設計業界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及見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藤本壮介先生「建築人生與美學哲思」、2014年妹島和世女士「環境與建築」、2015年Atelier Bow-Wow/塚本由晴先生與貝島桃代女士「建築のふるまい学」等演講,每年皆獲得在場貴賓及學生們的好評, 今年2016年,特別邀請在國際廣受矚目的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先生來台演講。

坂茂為建築界最高榮譽201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他的作品不僅僅是對自然建材的運用,更深含著對人類社會的關懷與責任。他催生了世界首例的「紙的建築」,並將其應用在阪神地震後搭建的臨時建築及恆久建築物上,台灣南投埔里知名的「紙教堂」即為他的紙管作品之一。此外,他於2010年完成位於法國梅斯的巴黎國立美術館龐畢度中心的第一座分館,他以紙筒材料和纖維薄膜作成六角型架構似中國編織竹帽的設計,木條交織的屋頂能夠通風及排水,半透明的薄膜於日間可以隔絕紫外線並引入自然光。坂茂在建築材料和技術的突破上,持續展現實驗精神-為需求而建築,不僅僅實踐在民生所需建築,更推及至世界上受難的人們,成為其著名的人道設計。此外坂茂也將在台灣有嶄新的設計作品-台南市美術館,預計於2018年完工。期待坂茂在建築材料選用及環境永續利用上能為台灣建築設計帶來嶄新的創意及新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