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滑不停 小心椎間盤突出

▲長時間使用3C產品後,醫師建議每隔1小時就要休息,並做些簡單的伸展動作。本動作為脖子後仰靠向椅背10秒鐘。(圖/公關照片)
▲長時間使用3C產品後,醫師建議每隔1小時就要休息,並做些簡單的伸展動作。本動作為脖子後仰靠向椅背10秒鐘。(圖/公關照片)

記者李宛真/台北報導

長時間低頭滑平板、玩手機,緊盯3C產品螢幕,小心肩頸痠痛、椎間盤突出,北醫附設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文政警告,春節年假期間,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否則恐因姿勢不良,危及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文政表示,門診發現,椎間盤突出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一開始多為下肢麻木,由於肌力下降,雙腳無力,容易走路不穩,時常被誤認為腰椎問題,直到麻木症狀像淹水一樣向上蔓延,才發現椎間盤突出。

43歲吳先生因工作需要,必須緊盯電腦螢幕,去年10月,雙下肢發麻,1個月內跌倒3次,原以為是腰椎問題,至醫院檢查結果正常。隔月麻木症狀蔓延至四肢,雙腳無力、頸部劇痛,導致晚上睡不著。

吳先生轉赴北醫附醫神經外科求診,經核磁共振、X光檢查後,診斷為脊椎第5到6節椎間盤突出,醫師建議開刀治療,並提醒他容易跌倒。沒想到就醫隔天傍晚,他即因雙腳無力走路不穩,重摔一跤,緊急送醫,開刀治療。

羅文政指出,輕微椎間盤突出,透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即可改善,但如果已經影響肢體的感覺及活動能力,最好及早接受手術治療,否則將有癱瘓風險。

羅文政表示,許多上班族工作時,頭部與頸部維持同一姿勢,有人整天盯著電腦,下班也緊盯手機或電腦,頸椎無時無刻支撐頭部重量,加上長時間姿勢不良、固定姿勢,就可能引發頸椎病變、椎間盤突出。

羅文政建議,應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每隔1個小時就要休息,做些頸、背以及腰部的伸展動作,適度舒緩肩頸的壓力。例如,坐在椅子上,脖子後仰,靠向椅背,並往右、往左伸展各10秒鐘。脖子後仰,雙手垂下,並放至椅背後,兩手手指交扣,雙手盡量向後伸展,維持10秒鐘。

羅文政提醒,若頸部劇烈疼痛,且痛感蔓延到雙肩或肩胛骨、或雙下肢發麻,應盡快就醫。【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