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琉璃吊橋在地解說員成軍 引領深度生態旅遊

▲縣府培訓在地解說人員提供吊橋深度文化解說,搭配接駁服務讓吊橋帶動的觀光效益加乘。(圖/記者陳宗傑攝)
▲縣府培訓在地解說人員提供吊橋深度文化解說,搭配接駁服務讓吊橋帶動的觀光效益加乘。(圖/記者陳宗傑攝)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山川琉璃吊橋落成後成為各界矚目焦點,但遊覽車來了又去,觀光人潮給部落帶來環境衝擊,「如何透過這座橋帶來的人潮,帶給附近部落更大的收益和效益,是屏縣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川琉璃吊橋在一○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啟用,儘管採上橋預約制,啟用一年多,已吸引上百萬遊客湧入,但遊客卻常因不瞭解周邊環境而錯過深入親近部落的機會;觀光人潮也對當地生活與環境造成衝擊,卻無法真正嘉惠在地居民。因此屏縣府調整經營模式,培訓在地解說人員,提供吊橋深度文化解說,搭配接駁服務,讓吊橋帶動的觀光效益加乘,將長期耕耘卻各自努力的部落族人網羅在一起,創造新型態的就業機會。

縣府觀光傳播處與原住民處攜手合作,委託屏科大團隊進行解說人員與接駁人員的培訓,從去年三月開始規劃一連串的專業課程、現場實習等,希望解說員能為這座吊橋賦予更多的故事,進一步吸引遊客走進部落,目前已完成兩梯次培訓人員。

屏科大森林系主任陳美惠指出,她在生態旅遊地長期耕耘已有一定成績,各部落單打獨鬥,而山川琉璃吊橋具備引介大量遊客的潛力,透過培訓過程,提升團隊服務能量,並將本來各自努力的部落點線面串聯,串起沿山185線及台24線生態旅遊廊道,帶動屏北原鄉以生態及永續發展為主軸的旅遊視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