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工智慧進步 如何讓自己「不失智」是一件重要課題

▲王東城在<合成達令>演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圖/華研)
▲王東城在<合成達令>演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圖/華研)

記者徐偉珍 /台北報導

在機器代替人力的環境中,究竟「人工智慧能發展到什麼地步?」隨著人工智慧的發達,不談遠的,我們反問自己:「出了社會後,多久沒有拿筆寫字?」 過度依賴電腦造成許多人連字也不會寫,而只在大腦中形成「認字」的「印象」。凡此種種皆有可能引發「數位癡呆症」,我們是在怎樣的情形下「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在機器越來越聰明,人越來越笨的環境中,大家更樂於尋找「讓自己活到100歲也不會失智的方法」,以適應周圍環境與自己身體機能的變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工智慧能發展到什麼地步?】

從《合成達令》、《安堂機器人》、《我的機器人女友》等電視劇集來說,講述的都是機器人與人類之間情感的想像,機器人應該具備感情和壽命嗎?會給社會與道德觀造成怎樣的衝擊?在《人工智慧能發展到什麼地步?》一書中預測,人工智慧能為人類帶來一系列的衝擊與影響,例如:「真實的國家消失,由網路國家替代。」、「車子全採用自動駕駛,不再有塞車。事先逮捕可能犯罪的人。」、「學校和義務教育都消失了,以個別教育為主流。」、「遺傳因子分析、預測疾病、拷貝人腦。」等等,究竟未來的世界是怎樣的?您一定也很好奇!

【數位癡呆症:我們如何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

OH MY GOD!機器人已經攻占我們的感情生活了,在不知不覺之下,「人工智慧」也在侵蝕我們的智商!在《數位癡呆症:我們如何戕害自己和子女的大腦》提醒我們的是,在日常生活裡我們有許多要命的依賴行為,例如:「電話號碼→儲存在手機」、「開車路線→靠導航系統」、「工作和私人的行程表→放在手機或PDA中」、「想要查什麼→Google搜尋」、「寫報告和作業→複製和貼上」、「照片、信件、電子郵件、書籍和音樂→儲存在雲端」、「安撫孩童→丟給螢幕褓姆」…不禁自問:「自己還有思考、記憶、判斷和真實的人際互動嗎?」快醒醒啊!數位科技不是萬靈丹,你的大腦正在衰退中!

【讓自己活到100歲也不會失智的方法】

腦不僅是我們體內最複雜的、更是最活躍的器官,它會隨著使用而改變。要是不使用它,神經細胞這種硬體就會衰亡。而過度依賴和頻繁使用數位媒體,隱藏著莫大的危害,會造成大腦的衰退。「癡呆」比「健忘」更糟糕,數位癡呆不僅指年輕人似乎越來越健忘,而更牽涉到心智能力、思考和批判能力的喪失。

全球統計每4秒鐘就有人罹患失智症,在台灣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失智症並不專屬於老年人,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應該了解「失智症」。在《讓自己活到100歲也不會失智的方法》一書中,日本知名抗老權威白澤卓二醫生以問題釐清,幫助大家了解「腦退化症」、「失智症」、「痴呆症」是不同疾病,帶領大家了解正確醫療觀念與藥物作用,更可貴的是本書還介紹預防失智症的食物與活動身體、從日常生活預防失智症。

================================

歡迎藝文類活動邀約採訪

網站:https://huayuemedia.wixsite.com/websit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5646425625

line ID:@cdq3903x

E-mail: mida0928@yahoo.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