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 愛看古裝劇識人性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為人親切隨和,愛看古裝歷史劇了解人性,從小後龍長大的他,公務人員生涯從基層作到副局長,純樸依舊,笑容靦腆,個性活潑開朗。(圖/記者黃進恭攝,2017.4.19)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為人親切隨和,愛看古裝歷史劇了解人性,從小後龍長大的他,公務人員生涯從基層作到副局長,純樸依舊,笑容靦腆,個性活潑開朗。(圖/記者黃進恭攝,2017.4.19)

記者黃進恭/苗栗報導

「歷史要說說不盡,眼淚要擦是擦不完, 待我一一說來。」這不是在演布袋戲,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一時興起所唸出的口白,原來當了大半輩子公務人員的他,除了農業是他的專業領域外,來自鄉下純樸後龍的他,最喜歡看古裝歷史劇,尤其康熙王朝,從中了解人性,熟悉人情之常,「如果我在那個位子,要怎麼幫長官解決問題?」,務實個性,一覽無遺,言語流瀉,純樸氣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樹義任職農業處副處長,二專讀的是嘉義農專森林科,從此與森林結下不解之緣,很難想像他國中時是個不愛念書的小孩。「就貪玩啊!國中時期誰不叛逆愛玩,直到我讀了苗栗農工,心態翻轉,開始鑿壁偷光,認真念書」。

「副座,應該是挖糞塗牆(發憤圖強)啦!哈哈哈!」坐在陳樹義辦公室椅子上,和他聊天,兩個男人時而傳出陣陣爽朗笑聲,時而言語靜默,邊聊快意人生,歡喜自在品茗,淡雅的茶葉香氣,寧靜飄散於斗室之中,陳樹義的人生宛若一壺好茶,自帶清香,喉韻回甘。

「我考上公務人員之後,先從巡山員做起,工作地點就在大湖工作站」陳樹義讀的是森林,巡山員工作,對他並不陌生。每天朝迎晨曦暮送彩霞,獨自一人走在寬闊山林,天地勇闖,他並不寂寞,除吸收滿滿芬多精外,更多的是大自然所開啟他的性靈內在力量,潛移默化,沛然成海,好玩的是,他渾然未覺。

陳樹義歷經巡山員,再考上高考,分發到縣政府農業局,「我從95年3月14日報到,一直到現在。」陳樹義說,他永遠記得這個美好日子,「96年以技士之姿代理林務科長,做了9個月」。他說,當年帶領30幾個人執行「黃金彩帶計畫」,縣內高速公路、國道、省道、縣道、鄉道 ,種植朱椒、黃金露花等,綠美化苗栗山城,花團錦簇綠意盎然。

陳樹義在代理處長期間,為節省不必要人事支出,辭退約聘司機,「我想我應是會得罪人,但也是沒辦法,大家得共體時艱」最愛看康熙王朝古裝劇的陳樹義說,歷史鑑往知來,藉由宮廷權力鬥爭演變,可以看到人性,「我如果在那個角色或位子,我該怎麼做?我怎麼幫忙解決問題?」

「遇到事情要忍,能忍的人就能成功,張牙舞爪,很快就被打趴」陳樹義說,生活處處好修行,古裝歷史劇演得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人生如戲,陳樹義公務生涯,一路從基層做起到副局長,低調謙卑,世俗人情,悠然穿越,活得真誠,樂在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