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古代最逆天的神器 老祖宗們太神了

新莽時期的青銅卡尺。
新莽時期的青銅卡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震驚!古人真是太偉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古人的智慧真是不容小覷,雖然現在流行智慧「智」,但實際上古代的老祖宗們可一點都不輸給現代人,來看看下面這些文物真是逆天發明。

1.青銅卡尺

新莽時期的青銅卡尺,更是傳說中王莽穿越的物證。

2.被中香爐

唐代的被中香爐,可以把被子熏得香香的,還暖烘烘。

任憑你在被子裡怎麼翻騰,這玩意永遠都能保持水平,一點都不會灑出來。



3.大漢朝節能環保無煙雁魚銅燈

它的逆天之處在於設計:燈由銜魚的雁首、雁身、兩片燈罩及帶曲鋬的燈盤四部分組成,可拆卸。



兩燈罩可自由轉動,能調節燈光照射方向和防禦來風。雁腹內可盛清水,燈煙經雁頸溶入水中,可減少油煙污染。



雁魚銅燈結構。

4.銅車馬

最有技術含量的就是它的傘桿,傘柄中空,暗藏利器。柄底多機關,通過不同機括的推拉組合,可以靈活控制傘柄在十字底座上滑動,從而使得傘蓋可以根據太陽方向的不同,而調整合適的傾斜方位;

不固定的連接使得銅傘打開機括後能取出,以其尖端插入土中,又可為歇息於野外路邊的主人遮陽避雨。



在有刺客襲擊的時候,傘蓋作盾,傘柄和內藏的利刃都可自衛反擊。這不是神器是什麼!

傘桿仿製品,在兵馬俑銅車馬側用以演示,目前傘桿結構尚未完全破解。



最有技術含量的就是銅車馬的傘桿。

5.安徽壽縣的月壩

明朝萬歷時的知州楊澗修建現代化的排水系統,清朝乾隆年間的知州劉煥在其基礎上加築了月壩。這東西厲害在哪兒呢?厲害在它可以排洪,而且現在還能用。



下圖裡有個T形的玩意,那是個大木頭塞子。在洪水來襲時會把它推進下水道裡堵死。隨水壓增大會越來越近,防止洪水倒灌。是非常簡便有效的防洪系統。

平時下水道的水噴出來會把它推開,排水到城外。靠一個木頭塞子,利用水利實現了全自動化防洪排水系統,關鍵是現在還很好用,土鱉智慧似乎刻在咱基因裡了。



月壩結構及原理。



6.越王勾踐劍

通高55.7公分,寬4.6公分,柄長8.4公分,重875克。出土於湖北省荊州的望山楚墓群中,劍上刻了八個字,『越王鳩淺(勾踐),自作用劍』。專家通過解讀,證明此劍就是傳說中的越王勾踐劍。

越王勾踐劍現藏於湖北省博物館。此劍歷時千載而不鏽,且具備金屬記憶功能。而且表面這紋飾設計,不覺得LV應該給版權費嘛?!



7.象牙席

象牙席,象牙做的!至今只剩3張!好吧,傳統象牙劈絲技術已失傳……。

長:216公分,寬:139公分。席背整包棗紅色綾緞,邊沿包黑色緞邊。席面通體編織成人字形紋,由薄如竹篦、寬僅0.2公分的扁平象牙條編織而成。



8.象牙套球

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裡外共17層,每層都能轉,這還是可探的,之所以沒有繼續下去是因為怕探壞了!



9.乾隆藍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圍圖』轉心瓶

轉心瓶夾層上的12個牙雕人物還可以活動,如果用手撥弄人,他們會在擺錘的作用下叩頭、作揖,形象栩栩如生。



乾隆官窯生產了二三十對轉旋瓶,但這種結構的僅此一件。



轉心瓶結構圖。

10.水管道

猜猜這是啥?沒錯,下水管道。再猜是什麼時候的?秦國在沒統一六國時修的。

西安西郊出土,這一排下水道已經爛掉了。



再來貼個更早的,完整器。

陶製地下水道水管。安陽殷墟出土。歡迎去安陽殷墟博物館看實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