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國小學童潔牙比賽 重視口腔保健降低齲齒率

▲屏東縣牙醫師公會20日舉辦國小學童潔牙比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5.20)
▲屏東縣牙醫師公會20日舉辦國小學童潔牙比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5.20)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縣牙醫師公會今(20)日上午在仁愛國小禮堂舉辦「屏東地區國小學童潔牙比賽」,來自屏東市、恆春、春日、琉球、獅子、東港、里港、鹽埔、內埔、高樹的18支國小隊伍共180位國小三至五年級學童,一同競逐全國總決賽代表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屏東縣教育處102至105學年度屏東縣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國小一年級學童齲齒率從47.78%逐年上升到62.74%,也就是每10位小一學童就有6位蛀牙,顯示學童口腔衛生習慣必須再加強教育及重視。

屏東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劉振聲表示,「預防勝於治療」一直是個眾所皆知的觀念,但在口腔預防方面,逐漸被人們淡忘。希望透過競賽活動與校內教學雙管齊下,教授小朋友正確的潔牙步驟,讓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降低齲齒率。而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會使口腔內充滿由食物殘渣和細菌組成的牙菌斑,引起蛀牙及牙周組織發炎,也會造成如菌血症或心內膜炎等其它全身性疾病。

比賽評分項目包括潔牙技巧動作成績佔40%、口腔衛生檢查成績佔30%、知識測驗佔20%、校園潔牙推展成果海報佔10%。在潔牙技巧項目參賽學童必須先吃東西再使用牙線及牙刷清潔牙齒,過程中由牙醫師檢核操作方式是否符合標準,緊接著進行口腔衛生指數檢查,由牙醫師一一檢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是否有殘留牙菌斑,以確認是否有徹底潔牙。

這次參賽隊伍中有6所學校因位處醫療缺乏地區,而由屏東縣牙醫師公會山地醫療團進駐設立巡迴醫療站,提供學童口腔健康檢查,協助學校推廣口腔衛教。春日鄉古華國小便坦言孩子大部分來自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社區家長對於口腔保健的知識較缺乏,學生的生活衛生習慣及知識學習依賴學校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