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吳敦義的「一中各表」去哪了?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新政綱,在兩岸路線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資料照)
▲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新政綱,在兩岸路線以「和平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圖/NOWnews資料照)

文/王爾維

自去年九月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和平政綱》開始,吳敦義及其陣營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斷操作洪秀柱背離國民黨的假議題,即使到了「洪習會」也未停歇。然而從吳敦義回覆習近平的賀電內文中,證明了當初的指控純屬抹黑,也算間接還給了洪秀柱公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筆者即指出,吳敦義等人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字一定要連在一起、不能分開,完全是不知所云、雞蛋裡挑骨頭的言論。因為對我方而言,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後面有沒有再加一中各表都不影響。

洪秀柱在洪習會上所提到的「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就是九二共識的核心精神,前者代表一中,後者代表各表,與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的論調並無不同,也符合國民黨一貫的政治主張。

洪秀柱與吳敦義的不同,在於洪秀柱的「九二共識」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中華民國為正統謀求兩岸和平統一。而吳敦義「九二共識」裡的一中原則只是讓大陸安心的言詞,兩岸一邊一國式的「各表」是他所更看重的。

從吳敦義過去主張中國國民黨改名到前陣子的統一回大陸言論,吳敦義擔任主席後的國民黨是否還能延續過去在兩岸間扮演和平橋梁的重要角色令人懷疑。對於大陸來說,蔡英文的台獨(不統漸獨)與吳敦義的獨台(不統不獨)本質上並無二異。也因為如此,在習近平的賀電當中,直接用「你」字來稱呼吳敦義;在「反對台獨」之前特別加上了「堅定」兩字。顯然大陸對於吳敦義是不信任的。

吳敦義等人拿一中各表四字修理洪秀柱,指責她跟國民黨不同調,結果吳敦義當選的第一天,回覆習近平的賀電內文就狠狠打了自己巴掌。現在看來,過去一年國民黨內部路線爭議是假的,政治惡鬥才是真的。也想請教吳敦義主席當選人,你可以先告訴大家一下,你的「一中各表」到底去哪了?

●作者:王爾維/研究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