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國境》菲南動亂 戰地記者險被流彈打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宜臻/綜合報導

正在戒嚴的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韋,仍被恐部分子佔據動亂不停。一名澳洲及戰地記者在當地採訪時,被流彈射中頸部,還好他命不該絕,子彈卡在頸部沒有往上,否則他已魂斷異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撿回一條命的是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哈維(Adam Harvey),當時他正要拍攝孩童在街上玩耍的照片,為了彎腰取角度,他把防彈背心脫掉,然後突然之間,他被流彈打到。

今天他在推特張貼他受傷的X光照片,「差一公分就擊中頸動脈」,他餘悸猶存的說。醫生表示他被M16步槍的子彈擊中,已經為他動手術摘除。

因恐怖組織馬巫德集團(Maute Group)和菲律賓軍警在菲律賓南方的馬拉韋市(Marawi)爆發武裝衝突,總統杜特蒂5月23日宣布菲律賓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進入戒嚴狀態。馬拉韋市的暴亂已超過三星期,城市被炸得滿目瘡痍。

進入戒嚴的民答那峨島為菲律賓第二大島,居住人口包含大量穆斯林,島上因宗教、族群關係長年動亂,天主教移民與本地穆斯林常因土地糾紛而發生地方勢力械鬥。另外盜匪集團及恐怖組織與政府間更是衝突不斷,讓民答那峨島家戶在民生水平、收入及壽命都比菲律賓其他地區低許多。

杜特蒂對恐部分子嗆聲,這次的戒嚴跟馬可仕時期不會有差別,讓外界相當擔憂。儘管軍方重申不會濫用權力,但已有多個公民團體公開聲明對戒嚴令的擔憂。然而在野黨主流派卻沒有明確表態,可能與杜特蒂得民心有關,使各方噤若寒蟬,苦的,還是當地的老百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