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轟炸中臺灣 水利署發布彰化縣淹水一級警戒

▲花壇鄉溪埔路一處產業道路,疑似大雨灌入,造成地基掏空塌陷,形成一個深150公分深、80公尺長的大坑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7)
▲花壇鄉溪埔路一處產業道路,疑似大雨灌入,造成地基掏空塌陷,形成一個深150公分深、80公尺長的大坑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6.1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瞬間暴雨轟炸中臺灣,經濟部水利署也對彰化縣轄彰化市、員林市、社頭鄉等地發布淹水一級警戒,八卦山139線的沿路土石與花壇鄉石笱排水,都有多處邊坡坍方,花壇鄉三春村溪埔街、中庄村內厝街的道路坍方,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花壇鄉長李成濟、縣議員李俊諭、林世賢、陳秋蓉等人忙於協調搶險防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日大雨,導致石笱排水護岸被沖刷崩塌,17日凌晨再下大雨,道路裂縫更大,還好樹木事前「砍頭,重心低,沒有造成路基流失,縣府水資處表示,在上午已派員先做緊急處理,包括打木樁和投入太空包,先維護護岸基本安全。

田中大排部分護岸因豪雨沖刷導致既有砌石護岸崩塌,縣府獲報後立即派員會同田尾鄉公所、新生村村長及消防隊請住戶先行撤離。由於護岸上座落鄰房,為避免緊急搶修所造成的二次災害, 17日先行於裸露面鋪設帆布防止雨水繼續沖刷,再以混凝土護坡處理。

彰化市有名的三清宮步道的邊坡,清晨也出現整片滑落,道路崩塌,童山濯濯,讓人觸目驚心。社頭鄉腳路沿線之石頭公二坑、番仔坑、尖山坑、普興坑及香山坑等野溪則因大量降雨造成上游河道沖刷,部分河道遭土石淤積或越過過水路面造成山腳路土石滑落。

員林市中午約11點至1點間,共下了76毫米的雨量,這陣驟雨也導致林厝派出所前淹水半個輪胎深,後山百果山的泥流、砂石也滾滾而下,山腳路、崙雅巷都淹水無法通行,警方雖封路管制,但仍有用路人硬闖。

花壇鄉三春村溪埔路則發生道路邊坡坍方,形成一個深150公分、寬度一台車寬,長80公尺的大窟窿,長約2、30公尺的護岸,疑因底下土石含水量過高,加上大雨不斷沖刷,凌晨崩裂坍塌,土石滑向下方稻田,最寬處有1公尺餘,最深約2公尺高,險象環生,當地民眾趕緊以三角錐、樹枝圍起坍塌處,避免人車不慎跌入,鄉長李成濟接獲民眾通報,前往實勘並派人擺放三角錐,以免發生意外。

魏明谷說,對於本次梅雨鋒面可能帶來之豐沛雨量,縣府除持續準備相關防汛作為外,也將加強各級排水巡查及風險資訊收集,並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加強防範,做好相關因應準備,讓災情降至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