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北大失蹤女碩士 超700志願者與FBI並肩作戰

章瑩穎。
章瑩穎。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截至昨(19)日,訪美女學者章瑩穎在美失蹤已經10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鳳凰網報導,一個26歲女孩就這樣在異國失蹤,留下親人、朋友、老師、同學,還有無數素不相識的人為她憂心。這10天裡,她的每一個資訊、案情的每一個進展都牽動了海內外無數華人的心。

僅僅10天內,美國FBI介入調查,尋找章瑩穎的白宮請願活動也發起了,著名華人神探李昌鈺博士參與工作,FBI懸賞1萬美金尋找線索。

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校方和美國當地警方發起籌款活動,並在9個小時內就達到了1.5萬美元目標。調整後的3萬美金目標也很快超額達成,截至紅星新聞發稿,已經籌得56532美元,並在繼續增加中。家人希望將這筆錢用以懸賞,找回失蹤的章瑩穎。

同時,微信群內超過700名的志願者在大陸外通過各種方式提供幫忙,這還不包括很多沒有加入微信群,以其他方式參與的志願者。

章瑩穎不是第一個在海外失蹤的中國大陸人,卻是第一個以這種力度被關注和尋找的中國大陸人。

在這次尋找失蹤訪美學者的過程中,有一個強大的工作組在背後付出著努力,他們表現出來的組織性和高效率也為人所稱道。不過,他們中的成員在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卻說:我們做的還是太微薄了。



尋找章瑩穎籌款活動的金額已經達到56532美元網路截圖。

尋人工作組構架

外勤、媒體、公關、資訊整理

每個群都有負責人

根據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報導,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中國大陸留學生,UIUC北大校友會主席宋翔宇從微信校友群得知章瑩穎失蹤的消息之後,立即和眾多北大校友一起加入到了志願者的微信搜救群。

她在美國當地時間周六(6月10日)早上11點加入時,群裡只有十幾個人,到12點時,群裡已經有一百多個人了。到了周日,搜救力度進一步擴大,第一個群就達到了500人,滿員了。於是,他們馬上又開了第二個群,現在,這個群裡也有200多人了。

宋翔宇告訴紅星新聞:「目前,瑩穎的導師和同事建立了外勤、媒體、公關、資訊整理等細分的工作群。每個群都有負責人。比如有案情資訊想要提供,就會想辦法聯絡負責整理線索的負責人。」



根據宋翔宇提供的資訊,工作組國外部分的核心成員是章瑩穎的美國導師及同事。他們從一開始就和警察密切溝通,保證志願者的工作能幫上警方的忙,而不會拖後腿。她稱,尋人工作組的各項工作能盡快展開,是因為導師和同事的思路明晰。而大陸工作的核心成員是章瑩穎的家人和男友,其中主要是章瑩穎的男友侯霄霖。

大陸媒體小組對接人,章瑩穎的北大研究生同學趙女士也告訴紅星新聞,在大陸,章瑩穎母校的老師和同學共同成立的工作組,主要在大陸擴散資訊,並對接媒體報導。同時,也通過與國外溝通,發布案件進展的準確消息。此外,大陸還成立了專門的小組與親屬聯繫,幫家屬辦理護照、簽證及赴美手續。還有很多志願者幫忙尋找線索,甄別整理網路資源。任務明確,又有專人牽頭負責,就可以極大地提高效率。



章瑩穎失蹤後建立起來的尋人官方微博圖據網路。

尋人志願者工作

從美國失蹤地到大陸外網路

資訊發布幾乎覆蓋各社交媒體

宋翔宇告訴紅星新聞,尋人工作是在報案後第二天就開始啟動了。在這個過程中,有非常多志願者加入進來。大家一邊尋人,一邊在群裡討論,集思廣益。瑩穎的導師和同事總結採納好的建議,然後找熱心靠譜的志願者分頭去執行。如果需要人手,他們就在群裡發布消息,有時間的志願者就會去幫忙。

志願者把香檳市劃分成了20多個區塊,組織大家進行地毯式搜索。隨著失蹤時間的增加,工作組的搜索工作從城裡擴大到了周邊郊區。他們把香檳周邊的若干小鎮,串成了8~9條路線,準備了上千張傳單。在夏日高溫下,志願者們走遍了香檳市大街小巷。

考慮到志願者自身的人身安全以及尋人工作的注意事項,群裡都做了細緻提醒。同時,尋人工作的每一個進程需要擴散什麼消息,需要媒體或志願者注意什麼事項,工作組都明確提了出來,非常周密。



尋人志願者發布的工作微信截圖圖據網路。



志願者王一鳴告訴紅星新聞,負責案件資訊整理的「最大挑戰在於資訊的準確性。有些東西是屬於大家推測的,可能還沒有得到官方證實。一些媒體的報導不夠準確,我們也需要及時知曉更正。」之前就曾有媒體報稱涉案車輛資訊曝光,紅星新聞跟工作組核實得知,消息並不屬實。

也有媒體報稱,「警方形容案件調查取得重大進展,但是因為工作的需要,目前不能夠透露具體細節。」對此,工作組向媒體表示,並沒有收到FBI方面的消息,真實性需要跟領館核實。

目前,從國外社交網站到大陸的微博、微信群,章瑩穎的搜尋和資訊發布幾乎覆蓋了各種社交媒體。工作組呼籲大家在國外社交媒體上以#findingyingying的話題發帖,轉發尋人海報,大陸則以微博「尋找瑩穎」為關鍵字,收集和發布資訊。

「每個平台有專門負責的同學,一般的資訊我們根據之前的記錄就可以判斷有沒有價值,拿不准的就匯報給負責人來判斷,有展開價值的,我們就討論下一步方案。」

王一鳴並不認識章瑩穎,只是這次眾多熱心加入的志願者之一。他說:「這次挺令我感動的是,大家真的非常團結,需要的時候就踊躍參與其中。」



志願者進行地毯式搜索,圖中是尋人啟事發布的路線安排圖據網路。

事件目前進展

尋人志願者還在努力

家人希望捐款都用於懸賞

章瑩穎的同學趙女士告訴紅星新聞,案件進展還是太慢。同時,他們也希望大陸警察能出面,調取瑩穎的微信等資訊,看是否能對案件偵破有幫助。

但是,目前大陸報警並未成功。據她了解,可能是由於畢業後瑩穎的戶籍遷回原籍,而且人也不是在大陸失蹤,無法立案。章瑩穎是福建南平市人,為北京大學深圳學院研究生。按趙女士的表述,章瑩穎畢業後遷回原籍,應該是遷回了福建南平市。

6月17日,在章瑩穎失蹤8天後,父親、小姨和男友終於抵達美國。章瑩穎男友侯霄霖曾在接受新京報的採訪中提到,通過最近的經歷,他在想「在外留學生的安全如何保障,如果出了意外事故,是否從國家層面能夠出台一些應急預案,從機制上給予一些保障,開闢一些綠色通道,會更有益於保障在外留學生的人身安全和權益。」

章瑩穎的家庭並不寬裕,她的失蹤也是為了每個月省300美元房租,在去簽租房合約的路上發生的。家人和男友此次在美國尋人,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為了幫助尋人工作的推進和家人在美國的生活,UIUC校方和警方發起了捐款活動。侯霄霖在微信裡對媒體說,捐款的具體用途還沒有最終明確:「在家人角度看,我們其實更希望捐款是僅僅用在尋找瑩穎上,例如懸賞金。而我們家人的衣食住行我們自己想辦法負擔。」





章瑩穎男友侯霄霖的微信截圖。

又傳亞裔被綁架?尚未核實

尋人工作組稱「做得微薄」

祈禱章瑩穎平安歸來

章瑩穎目前的下落仍是未知,而自媒體「北美省錢快報」稱,芝加哥又有一亞裔疑似被綁架。文章中稱,伊利諾伊理工學院向學生發布預警郵件稱,一名白人男性強迫一名亞裔女性上了一輛銀色凱迪拉克,還公布了社交網站預警的截圖。不過,紅星新聞隨後並沒有在截圖中的推特帳號上找到該條推文,不清楚是否已被刪除。

「從瑩穎失蹤到現在已經接近十天,無論是大陸、國外,華人還是外國人,越來越多的志願者以各種方式加入了尋找她的工作中,無私奉獻。對生命的尊重和愛護是不分國家,不分身份,不分種族的,這是讓人非常感動的地方。」宋翔宇告訴紅星新聞。

對於這樣一次在海外組織的尋人活動,章瑩穎在美國的同事、同時也是尋人工作組的核心成員李先生這樣對紅星新聞說:「或許對於尋找瑩穎來說,我們做得還是太微薄了。」

最後,祈禱章瑩穎平安歸來!



又一亞裔疑似被綁架推特截圖圖據「北美省錢快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