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探密/夏至六大知識 古代夏至居然放假

6月21日就是2017年的夏至日。
6月21日就是2017年的夏至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6月21日,就是2017年的夏至日。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的北回歸線,北半球晝最長夜最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快科技報導,大多數人對於夏至的了解僅限於此,但其實,出乎意料的事還多著呢!

NO.1 古代夏至居然放假

是的,你沒有看錯。在古代夏至不僅是個節氣,而且是個節日。

清代之前夏至日全國放假一天,人們與親人團聚暢飲;宋朝甚至會給百官放假三天!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這麼好的傳統為什麼沒有延續下來。

NO.2 夏至跟端午還『有一腿』

在古代,夏至正是蚊蠅滋生,疫病流行的時候。過去科技水平不發達,人們在認識到這一現象後,便想在夏至之前選擇一個時間節點,舉行一些活動來提醒大家預防疫病。

由於古人們認為數字『五』不吉利,因而五月初五被最終選定為提示大家趨利避害的時間節點,並逐漸形成不少民俗活動。在千百年的演變中,逐漸才形成了今天的端午節,並加入了『憑弔屈原』等一系列內容。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端午節最初其實並不是紀念屈原的。

NO.3 夏至只是一個時間點 而不是一天

雖然日歷上標出來的夏至是一整天,但其實夏至指的是太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的那一瞬間。比如今年夏至的準確時間應該是2017年6月21日12:24:06。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別問我怎麼算出來的。

NO.4 夏至太陽最靠近北半球 為什麼不是最熱的一天?

我們平時感受到的熱其實不是太陽照射的,而是地面反射給大氣的,因為地球被濃密的大氣層所包裹,近地面是我們的直接熱源。

夏至那天,北半球從太陽那裡接收到的熱量的確最多,不過等到它完全釋放出來需要大概一個多月的時間。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可我還是熱成狗。

NO.5 夏至雖然白晝時間最長 但它既不是日出最早的一天 也不是日落最晚的一天

這看起來似乎有些矛盾,理解起來也有些抽象,但它就是事實。

為了讓你們能夠直觀的理解,蝌蚪君找到了北京2016年夏至前後一周日出日落時刻表。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北京2016年夏至前後一周日出日落時刻表。



從時刻表可以看出,6月13日和14日,日出時間最早,但日落時間不是最晚的,26日雖然日落時間最晚,但日出又不是最早,所以這兩天都不是日照最長的。而夏至這天日出日落時間比較平衡,於是成就了夏至最長白晝這一名聲。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其實這和地球的公轉有關。

我們通常說的一天就是地區自轉一周的時間。但如何定義和測量地球自轉一圈所需的時間呢?

一種辦法,也是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太陽兩次到達天上同一個地方的時間間隔唄。這種辦法得到的一天時長,叫做真太陽日,指太陽兩次到達日中位置的間隔。

但是這樣計算有個問題,地球除了自轉以外,它還公轉,而且太陽每天其實也在緩慢移動,這就會出現一個小的時間差。再加上地球公轉軌道還是橢圓的,線速度不斷變化。這就會造成了真太陽日的長度每天都在變化。

為了彌補這個問題,天文學家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取一年真太陽日的平均值,作為一天的標準,叫作平太陽日。並且把1/24平太陽日取為1平太陽時(也就是我們現在的一小時)。

所以現在我們的每天中午12點,並不是真正的日中時間。如果我們把日中的時間補回來,比如13日是12:14:30,按照真太陽日12點是日中時間,那13號的的日出時間應該是04:30:39,而夏至的日出時間就是04:29:49。日落時間同理也可以換算出來。

這樣一來夏至就是一年中日出最早日落最晚的一天了。

NO.6 夏至滿月50年一遇

雖然上一次夏至滿月就出現在2016年,但是上上次就要追溯到1967年,而下次夏至滿月就要等到2062年了!

你更想不到的是,夏至這天的滿月會被稱為『草莓月亮』。這並不是因為月亮長得像草莓,而是一支土著部落認為這一天應該是採摘草莓的日子。

聽說,夏至吃麵是很多地方的習俗。過水麵、大鹵麵、炸醬麵、陽春麵、乾湯麵、肉絲麵、三鮮麵、過橋麵……呃,明天選哪種好呢?

夏至六大冷知識:古人居然放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