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馬英九下台」也沒辦法解決的事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審議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並三讀通過。(圖/NOWnews)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審議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並三讀通過。(圖/NOWnews)

文/唐湘龍

最近,我開始覺得:台灣前途一片光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真心的。雖然你不信。

這跟拍電影一樣,;一片光明,但只有一片。第二片就不行了。嘻嘻。

這個政府太厲害。應該萬年執政。

年金改革過關。恭喜大家。我不是恭喜蔡英文。我是恭喜偉大的台灣人民。照政府的估算,這樣一改,省下七千億,這還只是公務員的部分。小菜一碟。照這樣改法,如果軍人、政務官、勞工、農民,一個一個都改完了,省下來的錢,簡直天文數字。

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嘛,後代子孫從此坐在金山銀山上頭生活,我們還擔心什麼?台灣的前途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我知道,這有點像是賣牛奶的女孩,真的想太多了。夢做太大了。最後,連牛奶都沒有。但沒關係,想是不花錢的。蔡想想。

我是個見錢眼開的人。我從十多年前,就開始等分錢。那個時候,大家在搞「精省」,就是要把台灣省虛級化,把宋楚瑜變成末代省長。那時候,告訴大家的理由超有說服力的!「精省」,只要「精省」,台灣就可以省下五千億。我真的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棒的文宣! 這麼好的政策!我只是不懂,為什麼不乾脆把中央政府也「精」了,大家把錢分一分,世界和平。

所以,我一直對現在的政府拼命在喊窮, 十分困惑。照這種施政的魄力、能力,像蔡英文總統說的,現在:社會更安定了、經濟復甦了,人民的自信心回來了、連軍人的社會地位都提高了,地圖上如果有天堂,天堂一定在台灣。台灣錢不只淹腳目,根本淹死人。那種快要被錢淹死的感覺,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就不會懂了。

我真是覺得,台灣的選民太挑剔,台灣的媒體太機車,這種舉世羨慕的成績單,竟然只有21%的滿意度。這對蔡英文總統太不公平了。

蔡英文做太爛,怎麼辦?「馬英九下台啦!」

「什麼?馬英九早就下台了?」胡說八道!如果馬英九下台了,怎麼還會這麼爛?錢呢?說好的錢呢?除了馬英九,我們還有什麼藉口?

管他的!跟我一起喊:「馬英九下台!」「下台!」「馬英九下地獄!」沒辦法讓馬英九下監獄,那就詛咒他下地獄。真爽!好久沒有這樣喊了!真爽!這幾年,這五個字,治百病。台灣各種疑難雜症的「雲南白藥」。我知道大家現在都很悶,喊出聲來,起碼化痰順氣。但是,很久沒練習了,可能有點生疏,要記得順序:先下台,再下監獄,最後,再下地獄。

「那蔡英文呢?」蔡英文?蔡英文有什麼錯嗎?嘻嘻。不要鬧了好嗎?他只不過開了四個月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再讓自己的立法院黨團把所有的「共識」全部都殺掉。共識的定義已經改了。

我早就說過了,以後先教民進黨開完「黨是會議」,再來開「國是會議」。倒過來,就是笑話。每個參加國是會議的人,這兩天,臉都好腫。 自己宣稱國家級的共識,總是被自己領導的政黨否決。如果有錯,也是段宜康的錯。

但是沒關係,只要有錢,我都支持。我一想到以後有幾兆幾兆的錢可以分,不管多離譜,我都可以昧著良心支持。

唯一令人生氣的還是馬英九。真令人生氣!「馬英九下台!」你看人家民進黨,殺人放火,什麼都敢。這樣執政才過癮。看看馬英九、看看國民黨,那個沒出息的樣子,一個林義雄就可以讓一個核四封存,不用下台嗎?

講到核四封存這件事,我就不懂了。大家沒分到錢就算了,竟然還被搶。現在,聽說這個已經為台灣攢下金山銀山的政府,竟然為了區區二千多億的小錢,準備叫全民一起賠。只要有用電的,都要賠。工業用電大戶平均一戶要分攤核四成本700多萬,市井小民每戶5000多。這種林義雄反對,台灣人賠錢的邏輯,算是宇宙創舉。我想,現在想絕食的人,一定很多了。而且是真絕,不打滴點的那一種。

你們不覺得很矛盾嗎?核四封存沒錢,前瞻計畫有錢;年金改革沒錢,採購軍火有錢;那些金山銀山呢?幾輩子都花不完的錢呢?補核四這個小窟窿應該是一片蛋糕而已,為什麼還要從苦哈哈的老百姓口袋裡挖錢?

糟的是,我是支持核能發電的。我一直不怕死、不怕罵,主張核能加綠能為主架構的能源結構。結果,我也要賠,這哪有天理?

我不是人,我不反核,我活該。但更糟的是,就算你是人,你反核,也沒有用。你也要賠。本來說好的,不缺電、不漲電價,結果,現在怕缺電,怕死了,連核一、核二機組都重新啟動了,連核四經費這種錢都要變相漲電價,這真是情何以堪?

更讓人開始有一咪咪生氣的是,核四最後的追加預算還是陳水扁時代,蔡英文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候加的。因為怕美國人不高興。還日夜趕工。

這件事,我真的就開始有一咪咪生氣,加一咪咪困惑了。我是不是被騙了?我是不是遇到金光黨了?我被騙財又騙色?啊,不,不是,沒有色,是票,選票。

這件事,是台灣四百年來,第一件我覺得馬英九下台都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我們得再想想其他辦法。像是想想論壇一樣,一直想。我們假設,大膽假設,小聲說話:如果,萬一,可能,也許,最好,蔡英文下台呢?

這件事,賴清德一定會支持的。讓蔡英文和馬英九一起下台?大家丟嘸丟啊?

對不起,好久沒有這種人財兩失的感覺。我最近心有點亂。胡言亂語。記得:台灣前途是一片光明的。

●本文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同時為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