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文學不是用來互砍的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逝世,12日上午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親友低調陸續到場,告別式會場大門從布置完成後就緊閉。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6年5月12日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逝世,12日上午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親友低調陸續到場,告別式會場大門從布置完成後就緊閉。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6年5月12日

文/邱德宏

曾幾何時出版界竟出現明目張膽「互砍」的戲碼,一位初出茅廬的作家之死,卻在亡者遠矣後,生人惹端,逼得出版者「無路可退」非走上絕路不可,這不僅是言之鑿鑿「弄臭弄髒」了文學淨土,更添惹了不堪的血腥,腥味衝天,竟令人嗤之以鼻,更不知所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所皆知,出版界的寒冬早已冰河期,大出版社苦撐度日,小出版社雖沒遍地開花,卻也處處驚喜,但還是辛苦維業。筆者以為,出版界應該是最溫柔的淨土,即使市場現實鏗鏗鏘鏘地逼迫著,但也應該懷著文人的傲骨,懷抱著理想,戮力為業,共體時艱,多一點文氣,少一點殺氣才好。

然而,出版界的本體是文學界,古人文人相輕自不在話下,但也不必為了自己的行情屠殺他人而墊高自己的份量,即便文人的眼可以是犀利而敏感的,它必然也應該建立在一顆溫柔的心;如果沒有一顆溫柔的心,只會帶來殘忍的浩劫;一旦連文人溫柔之心都不復見,台灣這塊土地最溫暖的那個區塊也將隨之淪陷,淪為酸民的殺戮戰場;如果文人向酸民靠攏,那何異於棄筆換槍、助紂為虐?

且不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文人自是要有自己的高度、氣度和風骨,如果文人的思維方式和酸民如出一轍,何異野蠻?何異自貶身價?何異自我毀滅?此次很遺憾地,我們看到出版界的糗態,對同業的選擇說三道四,何異於侵門踏戶?囂張也不過如此。雖不敢言出版界應該相互提攜,倒也應該相互尊重,一如文人自當一心向善,即使有敏銳犀利之眼,也當以溫柔祥和之心待之,文學界或出版界若淪為殺戮戰場,何當社會仍有善念之力?

亡者已矣!任何人都毋需多言費言為其代言,為此只會添染世間穢氣;筆者實不願見到出版界無端惹非的冷血,尊重彼此出版界的選擇和考量才是同業的基本價值和人性,夾酸民的態度玷汙出版界都是令人髮指的,在文學界構築美好的我們,更要自信可以在相互尊重下百花齊放,別讓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出版界的傲骨和文學界的靈魂豈容越雷池一步,就讓台灣多一點文氣吧!讓台灣再斯文一點吧!我們何其有幸,現實的不完美還殘存著文學的美好。

即使筆如劍,也沒人要你把別人往死裡砍。

文學呀!出版呀!美哉!善哉!至少讓我們也能在貧困的人性中保有富有。

●作者:邱德宏/文字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