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北韓飛彈可以打到美國本土?各國緊張

北韓中央通訊社公布領導人金正恩在火星14型飛彈試射場照片。(圖/翻攝自朝中社)
北韓中央通訊社公布領導人金正恩在火星14型飛彈試射場照片。(圖/翻攝自朝中社)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北韓在4日再次進行了飛彈試射,由於適逢美國國慶日引發國際關注。在飛彈落入日本海後,北韓官方也罕見地發表了聲明,宣稱他們發射的是可以成功攻擊到美國本土的洲際飛彈,讓各國緊繃神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北韓今年以來第7次飛彈試射,北韓官方請來國寶級主播李春姬宣佈這項消息,她口氣激昂地地說是北韓飛彈試射的「里程碑」,在北韓領導人的監督下,成功發射了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4型」(Hwasong-14)。

由於北韓沒有戰略轟炸機與核子潛艦,因此北韓一直發展飛彈,一方面是能夠輸出飛彈技術給反美國家,賺取外匯;另一方面是增加威嚇能力。儘管北韓宣稱擁有能夠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但從未試射成功。

4日發射飛彈後,北韓官方媒體誇稱「我們有能力攻擊地球上任何一處」,不過美國科學家推估「火星-14型」的實際射程約6700公里,在美國49州之中僅能攻擊阿拉斯加。

北韓發展飛彈仍欠缺兩大關鍵技術,一是缺乏能夠小到可以裝載在飛彈上的核彈頭,二是缺乏核彈頭在重返大氣層時不會受到損害的技術。不過,北韓夙夜匪懈發展核武與飛彈,仍令周邊國家與美國感到擔心。

為了避免產生災難性後果,華府一方面向北京施壓,希望中國大陸能管管小老弟。另一方面,持續發展飛彈防禦系統。今年5月30日,美軍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發射一枚模擬洲際彈道飛彈,再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一枚攔截飛彈,最後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攔截來襲的模擬洲際彈道飛彈。

面對北韓威脅首當其衝的南韓更是高度緊張,南韓除了接受美國在境內部署高空終端飛彈防禦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又稱薩德)外,總統文在寅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美韓雙方在聯合記者會上,承諾會對北韓「施加最大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