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報/突破成長煩惱 中國大陸開啟人工智慧新時代

6月29日,在世界智慧大會現場,一家參展企業展示智慧產品。
6月29日,在世界智慧大會現場,一家參展企業展示智慧產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科技巨頭紛紛布局,各路資本迅速介入,創業企業蜂擁而至……歷經兩起兩落,人工智慧的第三輪崛起被一致看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當前,人工智慧產業如火如荼,有人說,在提高和擴展企業能力方面,它的價值不亞於自動化;有人擔憂,人工智慧是否會變成就業『殺手』,與人類搶飯碗;有人主張資料驅動未來,但也有人提醒不能忽視演算法的價值。

人工智慧正實實在在改變生活,改變相關行業,面對成長中經歷的『煩惱』,如何才能讓人工智慧技術變得像水和電一樣無在不在,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基礎設施呢?

人工智慧與人互補大於威脅

作為一種基礎技術,理論上講人工智慧能夠被應用到各個基礎行業,如金融、醫療、傳統製造等,同時也包括機器人這樣具體的應用行業。

人工智慧讓各行各業煥發新生機。2015年12月,百度宣布語音識別技術的精準度已超越人工識別。2016年12月,亞馬遜推出無人值守的線下零售商店。IBM Watson系統對乳腺癌給出的治療建議和醫院15位腫瘤專家會診結論的一致性達到90%。

在大幅度提高生產力的同時,人工智慧也在重塑社會和經濟結構。當前,人們的一大擔憂是有些產業和工作或將消失,比如翻譯、專職司機、流水線工人等。

百度總裁張亞勤認為,任何可重複性的腦力和體力工作將被機器取代;任何可描述的、有固定規則的、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機器都會超過人類。但同時他也指出,從積極的角度看,更有創意、更高品質、更有想像力、更有趣味的工作也將誕生。

此外,還有人擔心人工智慧的發展會帶來所謂的『奇點』,即在人類發展的某一特定歷史時刻,人工智慧完全超越人類智慧,繼而將人類社會帶入一場無法想象的變革當中。

對此,創新工場創始人兼CEO、人工智慧工程院院長李開復表示,人類還沒有任何已知的途徑和方法能夠將當前最卓越的人工智慧系統——比如圍棋電腦程式AlphaGo,轉化為通用的人工智慧,即具有自我意識、可進行常識性推理、能夠自覺地從多領域獲取知識、並具有感知、表達和理解等能力的電腦程式。

立足平台 技術要與場景相結合

無論是互聯網公司還是汽車廠商,都意識到自動駕駛代表著汽車工業的未來,但最大痛點是技術壁壘太高。但在百度Apollo開放平台的支持下,來自美國矽谷的一家公司僅花了三天時間就改裝完成一部自動駕駛汽車。

Apollo是百度針對自動駕駛推出的開放平台計劃,已吸引50餘家產業鏈上下游廠商加盟。百度已明確戰略,要做人工智慧時代的『安卓』,向各行各業開放賦能。百度創始人、董事長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是通往未來的必由之路,開放會讓所有人獲得更多,開發者們沒必要『重新發明輪子』,而要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斷創新。

『AI時代不能做孤膽英雄。』李彥宏認為,過去的創新來自於大學、實驗室,未來不僅是演算法的創新,也需要不停積累資料,需要演算法和資料雙輪驅動。

有分析稱,人工智慧最重要的是將技術與應用場景相結合,無法落地的技術很難得到資本青睞和市場認可,而有閉環、壟斷性的資料,並且將技術能力與實際應用場景結合的公司將有望產生難以被替代的商業價值。

中國大陸人工智慧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楊放春指出,進入資訊社會和智慧社會,人類已從發明動力工具拓展到發明基於計算和學習的智慧工具。資料成本、計算成本大幅降低催生了人工智慧產業的真正興起,因而出現了產業界比學術界熱、投資界比產業界更熱的『奇特』現象。

中國大陸立於世界人工智慧發展潮頭

對中國大陸而言,人工智慧毫無疑問是巨大機會。海量資料是人工智慧發展的前提,眾多的人口,多樣化的行業,可以產生大量的資料,這正是中國大陸的獨特優勢。

『中國大陸具有充分的能力,擁抱AI,用AI技術革命提升國力。』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認為,中國大陸可以獲得更多有價值的資料推動人工智慧快速成長,成為創新大國。

他說,全球43%的人工智慧論文由華人撰寫,中國大陸有足夠大的技術累計,互聯網公司對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做了早期投入、長期研發。中國大陸有全球最大的市場、最活躍的用戶群。中國大陸有良好的政策環境,以及充足的資金。

百度、阿里和騰訊等互聯網巨頭均建立了自己的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許多來自矽谷的頂尖人工智慧人才被吸引到此開展研究。在《富比士》雜誌評選出的『20位驅動中國大陸人工智慧改革的科技領導』名單中,絕大部分入選者擁有在海外科技公司的研發經歷,譬如谷歌、蘋果、微軟、IBM等。

吳恩達是人工智慧領域最權威國際學者之一,曾供職百度公司擔任首席科學家。他認為,在中國大陸產生研究成果的速度要比矽谷大多數地方快得多,『在中國大陸,當你發現一個商機時,留給你作出反應的時間稍縱即逝——要比在美國更短。』

諮詢機構麥肯錫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學術和研究機構在人工智慧論文上取得的成績比英國、美國等發達國家顯著,報告認為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不久,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和重大專案規劃即將發布,這將是中國大陸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將從國家層面加強人工智慧能力建設,加快人工智慧的成果向應用轉化,強化政策儲備,注重風險防範,加強國際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