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里長的大王蓮水面飄 邀民眾好膽來坐

50公斤以下的小朋友,可以輕鬆坐在大王蓮葉上,悠游水面。(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07)
50公斤以下的小朋友,可以輕鬆坐在大王蓮葉上,悠游水面。(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07)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暑假正是蓮花朵朵開的季節,烈日下隨著新竹風搖曳的蓮花,猶如召喚遊客的到來,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前里長曾國渠更特別栽種能乘載50公斤以下重量的「大王蓮」,一個個像菩蕯蓮花座的蓮葉,吸引大批遊客的目光,敢嘗試乘坐的人更是大呼過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王蓮葉片呈現圓形平底窩型,直徑最大可達200公分左右。(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07)

每年的5、6月至10月是蓮花盛開的季節,取下蓮子、蓮花販售的經濟價值雖然不高,但吸引遊客的觀光價值卻是一大亮點,在3分多面積栽種大賀蓮的農田中,新埔鎮巨埔里前里長、現任蓮花推廣協會理事長的曾國渠,特別栽種大王蓮,這種生長速度比一般蓮花慢上一個月的巨無霸,葉片呈現圓形平底窩型,直徑最大可達200公分左右,最特別之處就是葉片浮力驚人,可以提供50公斤以下者乘坐,但葉片周圍若有破洞,很可能就是葉破人落水的結局,因此想要嘗試的人大多戰戰兢兢。

大王蓮的背面像棋盤格一樣,可以增加浮力,乘載50公斤的重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07)

曾國渠在每年2月開始栽種大王蓮,不到半年的時間,池子中已有近40個「大盤子」,今天他請來放暑假在家的姪孫充當模特兒,坐在蓮葉上示範坐姿。曾國渠說,大王蓮的背面像棋盤格一樣,上面還有很多刺,除了增加浮力,還有就是防止病蟲害,但池中仍有福壽螺會咬食葉片,因此他也撒下不少最天然、環保的「茶油渣」,讓福壽螺無法呼吸而死亡。

新埔鎮栽種大王蓮目前只剩下老里長曾國渠1人。(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07)

新埔鎮的蓮花栽種目前僅剩3人,與全盛時期的40餘人相距甚遠,栽種大王蓮者則僅剩曾國渠1人;16年來許許多多的遊客、過路人,在行經蓮花池時都會多看一眼,甚至駐足欣賞,曾國渠強調隨時開放參觀、不收費,只希望大家多了解新埔的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