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肥」來了 蚵仔仁又肥又厚 品嘗到「幸福」的滋味

退潮後,一望無際的蚵田相當壯觀,是全台特有的美景。(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退潮後,一望無際的蚵田相當壯觀,是全台特有的美景。(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老饕終於品嘗到「幸福」的滋味,去年底到今年初,國內蚵仔價格飆到歷史最高,每台斤產地價達250元,彰化西部沿海進入採蚵盛產期,擺脫梅雨季攪局,天氣晴朗,海水浮游生物暴增,牡蠣樂得每天吃到飽,蚵仔仁又肥又厚,蚵農指出,今年少了風災與寒害影響,王功珍珠蚵產區普遍豐收,每台斤價格130至140元,是近兩年最低價,此時嚐蚵最便宜最美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蚵仔仁又肥又厚,此時吃蚵嗲最過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很多蚵仔小吃店的業者都說,蚵仔大降價,包括蚵仔煎在內的各種蚵仔小吃,當然會多放一些蚵仔,對消費者也算是小確幸。王功一家海鮮小吃店老闆說,之前蚵價飆到歷史最高點時,店裡賣的蚵仔湯每碗放10顆蚵仔不漲價,既然現在蚵仔便宜這麼多,蚵仔湯自然會多放一些蚵仔,相信很多店家也會這麼做。

彰化西部沿海沿海放養的牡蠣已開始採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蚵農蕭美珊指出,今年氣候溫暖,甚至遇上大暖冬,因此海水溫度高,藻類增生,浮游生物也暴增,去年八月吊蚵後,增長量超過預期,甚至可以提早採收,從青殼挖出來的蚵仁,顆顆都比10元硬幣還大,終於又恢復到往年珍珠蚵碩大肥美的水準了。

這一期牡蠣受連日高溫之賜,牡蠣體長得不錯,蚵仔仁又肥又厚。(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蕭美珊說,今年少了寒害影響,蚵源供應穩定,去年初每台斤250元的天價,今年滑落到每台斤130至140元,算是正常價格,不過六月初梅雨季暴雨不斷,出海口湧入大量淡水濁沙,造成牡蠣養殖失衡,不少蚵仁萎縮或死亡,量少下價格小漲10元,但近半個月來又現高溫,蚵仔又慢慢「肥」來了。

退潮後,一望無際的蚵田相當壯觀,是全台特有的美景。(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牡蠣靠攝取海中的微生物成長,放養約十個月就可開始採收,因蚵農會隨時補新幼苗,以致幾乎整年都有成熟的牡蠣可採收;王功著名洪姓蚵嗲業者表示,夏季是嚐蚵季節,因為蚵肉在此時最大最肥,吃蚵嗲最過癮。

王功潮汐大,蚵農採平掛式養殖,一天中有一半日曬一半泡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7.9)

王姓遊客說,特別來王功拍蚵田,也來買蚵,王功潮汐大,蚵農採平掛式養殖,一天中有一半日曬一半泡水,而南部採垂下式養殖,終日泡水,所以王功蚵肉較小口感較Q,但較沒腥味,所以有「珍珠蚵」美譽,而且退潮後,一望無際的蚵田相當壯觀,是全台特有的美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