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大陸 美日印舉辦史上最大規模海上聯合軍演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拉巴爾聯合軍演(Malabar)10日在印度洋登場,美國與印度都派出航空母艦參加,日本也派出「準航艦」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參與演習,規模堪稱史上最大,透過軍演深化合作牽制中國大陸的意味相當濃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次軍演三方共出動約20艘艦艇,規模堪稱史上最大,演習內容包括對空實彈射擊、水上作戰、反潛作戰等,演習從10日起至17日止。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1月上台後首次的美日印軍演。

馬拉巴爾海軍演習創始於1992年,每年舉行一次。起初只有美國、印度兩國參與,主要內容為海上救援、聯合反恐等課目。軍演規模之後不斷擴大,日本在2015年成為正式成員。新加坡、澳洲等國也都曾受邀參加。

為了突破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封鎖,另闢新戰場、開啟新的貿易路線,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不過,由於「一帶一路」將印度洋納入藍圖中,積極推進印度洋週邊的港灣援建,並大舉在巴基斯坦投資基礎建設,讓印度大感緊張;日本九成以上能源來自海外,同樣憂心海上命脈遭受中國大陸威脅,因此積極加強在印度洋的軍事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