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扯出石門水庫整治效率差 水利署駁:經費已花98%

▲石門水庫。(圖/翻攝網路)
▲石門水庫。(圖/翻攝網路)

記者楊寧芷/台北報導

蔡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首期預算共 1089 億元,但有媒體報導,行政院編列預算草率,又壓縮立院審查時間,「盲目灑錢,像石門水庫整治工程,馬政府時代已編 110 億元特別預算處理,但最後預算執行率僅 33% ,當初做不到的事沒有檢討,現在又要續推,態度草率。」經濟部今( 12 )日澄清,預算執行率已達 97.86%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表示,石門水庫於 2004 年受艾利颱風侵襲,桃園大規模停水長達 18 天,造成民眾極大不便及經濟損失,為此提出「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來活化水庫、穩定供水及延長水庫壽命,整治計畫於 2006 年獲立法院同意編列 250 億元特別預算進行改善,分為「集水區保育治理」、「緊急供水工程暨水庫更新改善」及「穩定供水設施與幹管改善」等 3 項計畫。

經濟部水利署進一步解釋,媒體報導石門水庫整治特別預算執行率僅 33% 與實際有極大出入,執行至今年 6 月,總計畫經費 250 億元已執行 244.64 億元,預算執行率 97.86% ,在各部會、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合作下,已依計畫目標完成集水區保育治理、水庫泥砂浚渫、漂流木打撈、增設分層取水口、增設水力排砂設施、水庫設施緊急修復與更新改善、下游淨水場擴建、及桃園與新竹自來水連通管線等工作。

期間歷經重大豪雨颱洪事件,均能適時啟動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引取水庫中上層濁度較低原水及下游區域供水管網供水調配,降低水庫高濁度影響,適時發揮穩定供水機能。另在水庫庫容維持部分,已完成電廠發電鋼管改造為水力排砂設施,自 2013 年起,颱洪操作總計排砂 311 萬立方公尺,換算成清淤成本,約節省 15 億元費用。

而中庄調整池是石門整治計畫最後工程,水利署趕在今年 6月初豪大雨來臨前完成蓄水,並及時發揮高濁度備援供水功能,穩定桃園及板新地區供水,且可讓石門水庫在颱洪期間進行正常排砂、減淤維持水庫容量。

水利署強調,石門整治計畫是國內首次編列特別預算進行重要水庫整治工作,且導入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機制,透過跨部會及地方團體共同合作,從上游集水區、水庫庫區到下游自來水進行系統性的設施改善與強化,解決相關權責單位公務預算不足問題,由整治成效來看,均達原計畫整治成效,可讓石門水庫永續經營更跨進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