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北高市長辯論是一種解藥

朝野應在合作、競爭、協商之下,讓前瞻基礎建設的立法及預算編列更為完善。(圖/NOWnews資料照)
朝野應在合作、競爭、協商之下,讓前瞻基礎建設的立法及預算編列更為完善。(圖/NOWnews資料照)

文/島島

今年是台灣解嚴三十周年了,但是在現今的開放社會下,還需要我們省思的,並不少於我們要檢討的過去。在卡爾.巴柏的開放社會中,自由討論與理性批評是最重要的特徵,也就是社會成員能以「我可能錯,你可能對,透過努力,我們可更進一步接近真理」的態度,一起走向更好的社會。立法院在第一次臨時會送出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行政院接著已經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案送進立法院,在第二次臨時會,我們能夠在立法院看到自由討論與理性批評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決預算案是立法院的重要職權之一,審查的越嚴謹,越能推促政府施政往好的方向前進,審查的越踏實,越能讓政府施政貼近人民的需要。蔡英文政府這一次賣力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原先行政院所核定是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等五大建設,八年計畫預算八千八百億,第一次臨時會立法通過的前瞻條例,五大建設再增加了食安、因應少子化、人才培育成為八大建設,預算編列則必須以四年為期程,上限四千兩百億。不論是八年八千八百億,還是四年四千兩百億,都是規模龐大的特別預算案,在野黨必須非常用心且用力地對待,才不會辜負她/他們被賦予的權力。但是目前看來,這是令人擔憂的。

先不提國民黨,時代力量是近年公民力量崛起後,被許多民眾寄與厚望的第三勢力,但是面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我們看到的竟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兼黨主席的黃國昌聲嘶力竭批評前瞻特別預算的資料只有一張A4,怎麼審得下去,但同黨的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卻是喊說預算書厚達336頁,需要多點時間才能看完,時代力量連推託審查的說詞都出現一個政黨兩種說法。而黃國昌把他發現預算書中的圖表數據錯誤,講得像是抓到天大的弊案,其實只是顯得時代力量的審查預算能力竟只有這種小學程度,非常可惜。

至於已經讓人民失望很久的國民黨,原以為在第一次臨時會中,看到國民黨捨棄非理性的杯葛,是已經搞清楚要怎麼做一個稱職的在野黨,朝野在合作、競爭、協商之下,讓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的立法更完善、更負責,包括資訊全部上網、究責條款、預算編列限制、工程預算執行需完成可行性評等機制。但如今國民黨卻又說第一期特別預算的計畫不能跟先前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雷同,要求退回重擬,而完全不就內容的合理性討論,這不是打混耍賴,什麼是打混耍賴?

令人意外的是,親民黨竟也使人失望,陳怡潔委員在第二次臨時會前的朝野協商中竟然以預算書的字體過大,質疑預算編列草率,這樣的討論層次,能有效監督政府嗎?

在立法院之外,發起「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活動的公民團體這次連預算書有多少字都不數了,改為質疑前瞻條例沒有「落日條款」,未來每4年恐皆有不斷舉債4200億元的權限。但是在實際政治運作中,根本不會有他們所擔心的情形發生,光是前瞻條例第七條即明定,後續預算及期程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而預算也本就還需要再經過立法院審查,怎麼會講得好像是無限制提領一樣。公民團體是能逼使各政黨趨向理性正常的重要監督角色,如果也流於此等便宜論述,實難成為開放社會中導向正向發展的正直力量。

假使國會真的失靈了,我們該怎麼辦,自由討論與理性批評能從哪裡開始?或許能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希望達成的區域發展平衡目標開始,這也是前瞻計畫引發南北論戰的起點。台北市長柯P一直對於政府舉債以及軌道建設後的經營有擔憂,而高雄市得惠於前瞻計畫良多,我們何不就請北高兩市的市長進行辯論,以柯P市長及陳菊市長的社會形象及高度,兩人的辯論絕對是能導向社會進入理性討論的開端。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