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半年還會不會升息?瑞銀:這指標是關鍵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圖/瑞銀提供)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圖/瑞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國會證詞語調偏向鴿派,強調升息及縮表的速度會相當和緩,至於葉倫的談話是否影響市場對美國下半年升息的預期?瑞銀今( 13 )日表示,主要觀察美國通膨數據,若持續下滑,不排除美國下半年根本沒有升息機會。至於美元走勢,他認為,除關注美國國債到頂的影響,還有就是葉倫任期明年 2 月屆滿,誰出任下任主席也將影響美國升息步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倫前往國會發表半年一次的證詞時指出,對美國經濟最近的表現抱持正面看法,強調近月來家庭支出回升,製造業也因國外成長增強而得到支持。但她也表示,「經濟展望一直都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表現究竟會比預估的更強,還是較弱,機率大致相同」。

葉倫也改變過去鷹派立場的貨幣政策,透露 Fed 不確定通貨膨脹何時才會隨經濟強勢而上升,並認為利率已不需再升多少,即可達到中性水準,「未來幾年利率進一步漸進上升應屬適當」。由於市場認為葉倫證詞偏向鴿派,激勵歐、美股市全面上漲回應,國際美元也續弱。

至於葉倫的談話是否影響市場對美國下半年升息的預期?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主要關鍵在於明晚公布的通膨數據,若持續走低,不排除美國下半年根本沒有升息機會。不過,他說,目前瑞銀仍預估,美國下半年還會再升息 1 次,而從美國聯準會公布的點陣圖( dot plot )也顯示,下半年還會有 1 次升息,但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下半年是否升息仍要看通膨而定。

對於美元展望,陳得能分析,目前美元指數在 95 、 96 的水平,但因美元指數計算 6 成為歐元所占據,因此與歐元的相關性很高,而目前瑞銀對歐元兌美元的 12 個月目標價上看 1.2 ,以目前歐元在 1.14 價位來看,歐元仍有 4% 的升值空間,因此,預期美元指數仍往下,將從目前 95 、 96 下滑至 93 、 94 。

不過,他也提到,下半年美元走勢仍有兩大關注焦點,首先是美國國債將在 9 月達到頂限,若以過去經驗,這對美元是負面影響,再來就是葉倫任期將於明年 2 月屆滿,誰是下任美國聯準會主席就非常重要,將影響美國未來升息步代是快或慢,而目前還沒有非常明確的人選出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