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編舞家手肘植入感測器 靠地震律動來編舞

▲英國正妹編舞家身上的即時地震感應器,讓她有特殊能力,能夠隨時感應到地球上發生的每一場地震,她甚至把這種經驗感受融入在她的編舞表演中。(圖/翻攝自wearablezone)
▲英國正妹編舞家身上的即時地震感應器,讓她有特殊能力,能夠隨時感應到地球上發生的每一場地震,她甚至把這種經驗感受融入在她的編舞表演中。(圖/翻攝自wearablezone)

文/張岑宇

英國半機械人藝術家Moon Ribas,她把自己身體進行改造,在手肘的皮膚下方植入了一個小型的即時地震感應器,讓她有特殊能力,能夠隨時感應到地球上發生的每一場地震,她甚至把這種經驗感受融入在她的編舞表演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半機械人藝術家Moon Ribas在手肘的皮膚下方植入了一個小型的即時地震感測器。(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Moon Ribas從小在西班牙長大,18歲時搬到英國,在那裡她學習了實驗舞蹈成為舞者,並在英國達丁頓(Dartington)藝術學院和阿姆斯特丹的運動研究學院畢業。在她的研究中,主要是透過科技應用於她的身體內,來探索感官延伸的可能性。

西班牙藝術家Moon Ribas透露自己在大學時期對科技毫無興趣,直到在英國達特頓藝術學院學習的時候,編舞者的好奇心驅使她開始嘗試穿戴設備。起初,她穿了一副萬花筒眼鏡,扭曲了她對於形狀和運動的看法。後來又戴了一個紳士風格的手套,可以讓她衡量周圍一切的速度。

之後她因緣際會認識頭上植入相機的電子人Neil Harbisson ,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道。在Harbisson的建議下,她開始了感官增強之路。起初只是戴上能感知周圍物體運動的手套,後來在後腦勺植入了一個可以監測周圍人移動速度的感應器,還配有兩個耳環,2013年直接把地震感測器植入在自己的手肘內。

▲▼Moon Ribas和半機械人Neil Harbisson(圖左) 共同創立了賽伯客基金會(the Cyborg Foundation)。(圖/翻攝自maskmagazine)

根據《Quartz》網站報導她在表演的時候會跟著這些震動一起舞蹈,身上的地震感應器已經逐漸變成了她的第二心跳。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想法與一般人相當不一樣,她認為,「地震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世人將所有地震看成壞事其實並不公平」。



▲英國半機械人藝術家Moon Ribas利用身上即時地震感應器來進行編舞。(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未來Ribas希望能在雙腳植入磁性感測器,加強感受地震的能力,她還想跟工程師們合作,提升她那些植入設備的品質,同時希望能有更多人對這種感覺有興趣。此外,她還想把腳分成多個區域,例如每個腳趾對應不同大陸板塊,當身上某區開始振動時,就能知道地球哪區在地震,藉此得知澳洲或美國是否有地震。

▲英國半機械人藝術家Moon Ribas。(圖/翻攝自YouTube)

Ribas表示,「由於行星每天都在移動著,搖擺不定,我還想更深入瞭解震動,我認為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地球的大規模運動是相當驚人的。」

▲英國半機械人藝術家Moon Ribas。(圖/翻攝自wearablezone,下同)

Ribas的植入設備可以接收iPhone的App數據,App會將世界各地地質監測儀的地震活動資訊統整在一起。她描述這種身體感覺,就像是手機在口袋裡振動一樣,若地震越強,則振動也會隨之越強。

2015年尼泊爾的7.8級大地震時,Ribas當時就感受到手臂強烈震動,所以在半夜突然驚醒。她表示,「這種感覺很奇怪,就像我在現場一樣,我感覺到與遭受地震的災民有聯繫。」這種地震意識感受,如同她的第二個心跳一樣。

在過去3年內,她已經適應了地震板塊的移動轉變。Ribas表示,大家都對地震有不好印象是不公平的,地震只是星球演變的一部分,不好的是,人類沒有適應這種自然現象,Ribas強調「如果城市規劃者對地震科學有更深入的瞭解,也許大型城市不會蓋在活躍的板塊上,人類還需學習如何在自己星球上生存。」

2010年Moon Ribas和半機械人Neil Harbisson 共同創立了賽伯客基金會(the Cyborg Foundation),向社會大眾爭取半機械人的權益,並開發一系列機械感官延伸裝置。賽伯客基金會藉由創建電子眼(eyeborg)軟體,教導如何透過網路使用簡單元件建立自己的機械眼,鼓勵其他人延伸感官知覺,分享他們的賽伯客經驗。

此外,他們還在英國倫敦一起建立了Cyborg Nest公司,該公司販售植入電子設備給民眾,提供世人擁有延伸感官知覺的一種管道。Ribas和Harbisson正在尋求與工程師和技術專家合作,可望能夠一起改進植入設備。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