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前瞻大戲消失的男主角

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17日起,一連四天聯席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團一早先出招,在主席問題上大作文章。(圖/張雄風攝 , 2017.7.17)
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17日起,一連四天聯席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團一早先出招,在主席問題上大作文章。(圖/張雄風攝 , 2017.7.17)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17日起,一連四天聯席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團上星期在許淑華的一記「如來神掌」後,宛如士氣大振,揚言要繼續「武鬥」,連水球、哨子、汽笛、假鈔等「傢私」等傳好了,沒想到民進黨團祭出王榮璋當主席,讓國民黨團將準備好的道具,只得硬生生地給退回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記得上星期在議場內,國民黨團所有道具都出籠,汽笛、哨子吹的震天價響,水球更是丟得滿場飛,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一記水球正中綠委吳秉叡眉心,還有網友戲稱是「一球入魂」,最後逼得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前瞻預算直接付委,不過藍委「武鬥」這招,的確讓藍軍支持者看得很爽。

既然「武鬥」登了場,國民黨團一定要讓好戲繼續演下去,沒想到民進黨團計高一籌,推出王榮璋當召委,王榮璋是身障人士,萬一水球或辣椒粉不小心砸到他,輿論一定會對國民黨團大加撻伐,國民黨團也不是傻到不知道這點,只能硬生生讓「武鬥」下戲。

「武鬥」沒戲唱,又不能舉白旗投降,國民黨團翻箱倒櫃,不知哪翻出來的朝野協商結論,硬是祭出「誰來當召委」這一齣,換「文攻」上場,有了切入點後,眼看藍委各個又戲精上身,霸占主席台、冗長的程序發言,每個都講得振振有詞。

國民黨團在主席問題上大作文章,藍委認為,藍綠兩黨各有召委,為什麼一定由民進黨的王榮璋當召委,國民黨的羅明才也可以當召委,國民黨團要求先開召委會議,沒有召開,就是程序不正義。

國民黨團抓住這個點,一鬧就是一整天,意圖拖住,讓前瞻審查空轉,妙的是,疏不知藍委口中的羅明才,根本就不在台灣,看著簽滿滿的簽到本,羅明才這欄孤零零的大空白,顯得格外諷刺。

由於委員會召委是會期一開始就選好的,要換人根本就不可能,國民黨團好大膽,敢切這個點,硬推一個不在國內的人當召委,民進黨團也不是發傻,一早就發現這件事,既然如此,幹麻不順水推舟,直接答應國民黨的訴求,讓國民黨去急尋失蹤主席羅明才算了?

其實從一例一休的例子,就可以得到解答,當時也是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因為與黨團立場不同,上演失蹤記,民進黨團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綠委吳秉叡還親自上門按門鈴,硬是演出了林淑芬家門鈴壞了這場爛戲。

林淑芬上演失蹤記,最後民進黨團不知哪生出來的代理召委授權書,硬是讓吳玉琴代理召委,才結束這場鬧劇,所以國民黨團才有恃無恐,就算被民進黨看破手腳,應該也是有辦法生出授權書,不致於找不到代理主席,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所幸據了解,羅明才應該在17日晚上就會回國,國民黨團的這齣主席爭搶大戲,真正男主角回籠了,是不是會演得更認真,可能觀眾要搬睡袋來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