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效應發酵 監察院關心抗議亞泥村民

▲針對有公民團體要求立院速審《礦業法》,亞泥以4點回應,盼共創多贏結局。(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有公民團體要求立院速審《礦業法》,亞泥以4點回應,盼共創多贏結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亞洲水泥今年3月在礦業法修法前「火速」通過採礦權展延20年惹出非常大的爭議,引發環團及部份當地太魯閣族居民不滿,紛紛要求撤銷展限,期間多次抗議,也有多位中央官員特地前來花蓮調解,都無法平息居民的憤怒,17日下午監察委員派員至富世村履勘,先聽取當地居民的意見,出席的居民各自表達訴求,一方贊成亞泥續存,一方希望亞泥歸還土地,更有一方要求回饋金全部用在當地,監察委員也會將意見帶回台北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富世村活動中心場外聚集多位陳情民眾,拉起布條大喊「撤銷非法展延、修正黑箱礦業法」。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林雅鋒率調查官到礦場所在地履勘,聽取正反方民眾意見,就調查公務員在審議過程中是否有瑕疵。監委林雅鋒表示,今年5月起已針對展延案著手調查,今明2天到現場履勘,會將所有意見帶回調查,若涉不法將依法處理。

出席會議的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礦務局及亞洲水泥代表先進行說明,也對原住民土地、在地居民於礦場就業的情形及採礦對部落影響事項進行說明及意見交換。

反亞泥自救會長田明正說,當初鄉公所說亞泥只是租用,租期20年一到就馬上返還,到後來卻騙地不肯歸還,且泥水多次淹進屋內家具全毀,他痛批亞泥藐視族人居住安全,理應立即撤銷礦權,白誠實說,礦場下居民長年為了居住安全投訴無門,心中煎熬不是外界人能想像,盼能撤銷展延還給居民居住安全。

贊成亞泥續存的族人黃秋福表示,我是一個工人,最小的渴望就是能維持家庭生計,在亞泥服務22年的時間,亞泥對花蓮來說是很重要的企業,同時可以帶動地區發展,如果亞泥停止運作,許多人的就業生計就會受到影響,這是十分現實的問題。

除了兩方意見壁壘分明外,也有人站在回饋金的角度提供意見。村民田貴芳表示,亞泥要繼續開採的前提,就是要照顧在地居民,目前亞泥在回饋金的分配上1年給花蓮縣政府6千萬,他認為應該要將所有回饋金直接用在礦場周邊的居民身上,才是照顧到居民。

針對亞泥展延案,引起台灣社會一片譁然外,再加上6月份不幸因為墜機身亡的已故導演齊柏林生前所拍攝的「看見台灣」,更被社會以更大的放大鏡檢視,被居民批中央護航亞泥。距離上次經濟部前來關心才經過3個月,今天又有監察委員前來,可見政府重視亞泥案的程度,但只要沒有任何決策公布之前,當地居民依然會住的很不安心。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前來聽取居民意見,到會議結束後始終沒有發表意見(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17)

出席的當地居民各自有不同的訴求,8個人總共有3種訴求,讓監察委員們傷透腦筋(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17)

秀林鄉長李春風對於富世村居民的抗議,展現出置身事外的態度(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17)

場內進行協調及調查,場外居民大聲抗議,希望可以得到滿意的回覆(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