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理涉貪 最高法院強迫解職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判,總理夏立夫涉貪瀆案解除其職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判,總理夏立夫涉貪瀆案解除其職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宣判總理夏立夫的貪汙案,撤銷他擔任總理的資格,強迫他下台,並要求司法機關對曝光的「巴拿馬文件」指控涉貪的夏立夫家族展開刑事調查。夏立夫旋即辭職,但表示司法程序有許多疑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去年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夏立夫(Nawaz Sharif)的子女透過離岸公司在倫敦購買豪宅,資金來源可疑。調查人員並發現,夏立夫家族奢華的生活方式與申報收入幾乎不成比例,懷疑為夏立夫的貪污所得,他也因此被指控。

巴基斯坦媒體報導,可汗(Ejaz Afzal Khan)法官判決後表示,夏立夫不再符合擔任國會議員的資格,無法繼續擔任總理。夏立夫下台後,其家族也將遭到刑事調查。

夏立夫共三度擔任總理,分別在1990年11月至1993年7月、1997年2月至1999年10月及2013年6月到今年7月28日。他也三度被趕下台,第一次因涉貪被總統解職,第二次被軍事政變推翻,這次則是被最高法院判決罷黜,都在任期未完即下台。

巴基斯坦自1947年獨立至今,沒有一位總理做滿法定任期,究其原因與政治不穩定有關,包含軍事政變、黨內鬥爭逼宮、暗殺身亡等政治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