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宜蘭 蘭陽繪本創作營帶學員踏查找靈感

蘭陽繪本創作營學員參訪宜蘭酒廠。(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31)
蘭陽繪本創作營學員參訪宜蘭酒廠。(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7.3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由宜蘭縣文化局主辦、小魯文化承辦的「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四天三夜培訓課程,今(31)日正式登場。為讓學員能夠於創作中展現蘭陽平原的自然風景、民俗信仰以及古蹟人文,蘭陽繪本創作營邀請宜蘭文史專家莊文生引領學員深度跳點踏察宜蘭在地歷史文化、產業與自然景觀,一同用心體會周遭景物,尋找繪本創作的靈感與題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蘭陽繪本創作營」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今(106)年從「地圖」作為發想,以「宜蘭鄉鎮手繪圖」為主題,結合在地文化、國際交流、實作指導等多元主軸,並藉由寫生與觀察,涵蓋文、史、地三個面向,希望展現蘭陽平原的全貌。

為了讓學員能夠於創作中展現蘭陽平原上的自然風景、民俗信仰及古蹟人文,特別邀請宜蘭文史專家莊文生,引領學員深度跳點踏察宜蘭在地歷史文化、產業與自然景觀,尋找繪本創作的靈感與題材。首站來到宜蘭舊城,穿梭傳統市場、武營街、宜蘭酒廠以及九芎埕廣場,期間莊文生老師還推薦了許多道地的傳統好味道,像是「西魯肉」等,讓學員從美食面認識宜蘭。

第二站抵達羅東,民國70年代羅東是全台灣最大的木材交易中心,深入林業文化園區,漫步清幽小徑,欣賞古樸日式建築並認識過去的林業發展。接著來到沿海城鎮蘇澳,伴著鹹鹹的海風,學員走入港口、漁市,近距離接觸漁業文化;許多學員第一次觀賞大型魚類拍賣現場,不同於一般魚市場此起彼落的叫賣,大型魚市有著專門的術語和出價手勢,流利刀工更吸引學員目光,從跨海大橋俯瞰北方澳與南方澳,軍港、漁港、商港盡在眼底,並處處可見漁村的媽祖信仰文化。

宜蘭文化局表示,整天的實地考察行程,為的是讓學員能以親身體驗豐富創作,在深入了解宜蘭之後,帶回豐碩的創意與感動,寫下並繪出宜蘭的故事。讓熟悉的地景,也能以新視角展現,帶領人們重新認識腳下的這片土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