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五代同堂」 前部長批政治斧鑿痕跡深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對經濟部代理主管充斥現象感到憂心,認為是政治運作介入下的結果。(圖/NOWnews資料照)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對經濟部代理主管充斥現象感到憂心,認為是政治運作介入下的結果。(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為 815 大停電負責下台後,由政務次長沈榮津代理部長,不只如此,半年多來,經濟部所屬工業局、技術處等一級首長人事以及部分二級首長也以長期代理方式處理,遭外界用「五代同堂」譏諷。前經濟部長尹啟銘憂心,由於經濟部人才面臨青黃不接困境,並在政治角力擺不平下,才會出現一級首長長期代理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15 全台大停電後,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第一時間請辭下台,行政院決定由政務次長沈榮津代理部長,未即刻補實部長缺。無獨有偶,近一年來,「代理」已成為經濟部內人事安排的標準模式,遭到前工研院主任杜紫宸嘲諷為「五代同堂」。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指出,對經濟部「五代同堂」感到非常難過,因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只有兩種可能,其一為經濟部面臨人才青黃不接困境,在人事更迭太過頻繁下,人才培育已出現斷層。其二,當一級主管被代理半年以上,反映出高層思慮的政治斧鑿過深,而不是從專業考量,在政治上多方角逐擺不平下,才會讓代理時間拖長。

對代理部長沈榮津的處境,尹啟銘也不看好。他指出,沈榮津過去曾是他的下屬,兩人長期共事。在事務官出身,與民進黨無深厚關係,也代表沒有強有力政治力量支持下,即使沈榮津未來真除為部長,也無法擺脫受背後政治因素操控的命運。

▲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臨陣成為救火隊,擔任代理部長。(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8.24)

而事實上,即使李世光已離開經濟部,他上任時由黨中央指派的多位「黨工」仍持續以機要任用方式留在經濟部,並陪同、簇擁沈榮津出席各項重要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