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留上億遺產 邱瓈寬繼承被法院判遺囑無效

▲邱瓈寬與裴祥泉的師徒關係,圈內皆知。(圖/翻攝自臉書 , 2017.08.26)
▲邱瓈寬與裴祥泉的師徒關係,圈內皆知。(圖/翻攝自臉書 , 2017.08.26)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製作人邱瓈寬的恩師是資深製片裴祥泉,他2015年5月病逝享年73歲,追思會上不僅眾星雲集,港星劉德華還特別錄製影片來致意。裴祥泉過世後,留下1億3555萬990元的遺產,依據代筆遺囑,分配給他的徒弟邱瓈寬及員工們,未留一毛錢給3位親弟妹。裴祥泉的3位親弟妹質疑遺囑效力,向台北地院提告遺囑無效,北院以遺囑見證人資格有問題,判定遺囑不具效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蘋果日報》報導,裴祥泉的妹妹裴祥麟指出,哥哥過世後,她與其他兄弟裴祥雲、裴祥風認為自己應該繼承遺產,所以去申報遺產稅,沒想到卻發現邱瓈寬竟根據一份代筆遺囑來辦理遺產稅申報,而他們家人卻對此一無所知。她從國稅局得知遺囑內容如下,「……公司的帳處理完了之後,剩下的分給楊胖(楊智明)30%,阿寬(邱瓈寬)30%,漢星公司員工20%,剩下的20%,就給那些需要照顧的人……」遺囑執行人為邱瓈寬,見證人是陳羿彣(兼代筆人)與謝雅玲。

裴祥麟指出,她在裴祥泉住院期間幾次探望,根本未曾聽聞這份遺囑,而且這份遺囑完全不像哥哥的語氣,她實在很難相信哥哥會將全數遺產贈予他人,卻沒留一絲一毫給家人。由於遺囑見證人陳羿彣、謝雅玲都是漢星公司員工,而漢星公司也是受遺贈人,裴祥麟以《民法》規定,「受遺贈人不得為遺囑見證人」為由,提出遺囑無效。

邱瓈寬抗辯,表示裴祥泉生前預立遺囑時直言,「我孤家寡人,沒家庭,也沒什麼好留戀,家裡人一毛錢都不給!」他與弟妹親情寡淡,妹妹債台高築,每次聯絡都是為了錢,他對自己病危時弟妹虛情假意的關心感到相當心寒,還曾多次髒話飆罵妹妹,厭惡她貪圖遺產的行為。邱瓈寬更強調,自己18歲就跟著裴祥泉從事影劇事業,所有人都知道兩人的師徒關係,裴祥泉生前所有事都交給她與楊智明打理,恩師在罹患糖尿病不良於行後,也由她二人全權處理公司及家庭事務,足以見得雙方雖沒血緣關係,但卻猶如親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