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吾家鄉 巨埔食原味」 竹縣深度食農旅遊

▲新竹縣食農心漫遊活動,走進巨埔社區「漫遊吾家鄉」。(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新竹縣食農心漫遊活動,走進巨埔社區「漫遊吾家鄉」。(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食農教育資源中心結合新埔鎮巨埔社區舉辦「漫遊吾家鄉,巨埔食原味」深度食農旅遊,由當地居民介紹吳家聚落文化歷史及在地特色,利用自己社區盛產的無毒農作物,帶領遊客品嘗當季食物的原味餐桌,以及飄香一甲子的茶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當地居民課程解說,介紹吳家聚落文化歷史及在地特色。(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聽到巨埔社區取自詩人吳濁流採茶詩所編製的採茶歌謠,除了能感受到吳濁流詩人的文學氣息,更可以了解到當時客家農庄的生活縮影,到了巨埔農場可以参訪無毒栽培環境,加上使用農場生產的食材製作DIY手作窯烤披薩,引導遊客感受產地到餐桌零食物里程、零碳排的體驗過程;也可以吃到社區媽媽利用當地當令食材料理而成的豐盛客家風味午餐,更增添了親子之間的互動時光。

午後帶領遊客探訪日治時代所興建的振慶茶廠,認識這已經屹立一甲子老製茶工廠,離開在市面充斥手搖茶飲的環境中,來到農村品嚐道地茶香,喚醒遊客最挑剔的味蕾,並透過基礎的茶道示範,體驗手作揉茶、實際操作,了解茶農的辛苦及無毒茶菁的堅持,遊客可以從中知道製茶過程及茶品種類的差異性。

▲遊客探訪日治時代所興建的振慶茶廠,認識一甲子製茶老工廠。(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27)

食農教育強調做中學,學中做,希望遊客能理解食物得來不易,突顯產業價值,落實食農教育觀念。從參觀社區無毒栽種環境、產地到餐桌體驗、享用健康食材並珍惜友善耕作環境,與大自然共生。

未來新竹縣農業處持續發掘新竹縣農村特色產業,規劃出社區特色食農深度遊程,讓遊客親身感受農村旅遊的樂趣和產業特色,從眼到心五感體驗深度的農村生活,瞭解地產地銷、培養健康選食能力和注重友善環境,這樣不但能協助縣內小農永續耕作,也讓消費者吃到安心健康食物,彼此互蒙其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