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九線拓寛非改善「速率」 賀陳部長:擁擠也是一種體驗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之新自強隧道,經7年多工期終於完工,預計9月20日單向通車(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29)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之新自強隧道,經7年多工期終於完工,預計9月20日單向通車(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29)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計畫之新自強隧道,經7年多工期與舞鶴台地罕見沈泥地質搏鬥,終於突破花東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中最艱鉅的工程瓶頸。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29日)到花蓮,視察花東公路拓寬工程及日前完成貫通的花東鐵路雙軌化新自強隧道。不過花東雙軌化工程需再耗時7年的時間,賀陳旦表示未來可增加30%的運量,但不會因此而縮短花東之間的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自強隧道全長2.7公里,自民國99年初動工,到107年將要邁入第8年,前總統馬英九為此前來進行2次視察,預計9月20日新自強隧道的通車,賀陳旦表示,新自強隧道已經克服最困難的地方,全長2.7公里,未來會縮短會車時間3~10分鐘,未來雙向通車後,可增加20%~30%的列車班次,也可改善一票難求的現象。

不過今天的視察還有另一項目的,就是「台九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台九線花東公路為花東縱谷最主要交通要道,也肩負東部各主要鄉鎮交通幹道及觀光發展使命。台九線從花蓮到台東全長180公里,開車約莫3至4小時,若可縮短行車時間,對於民眾而言,是一大福音。

賀陳旦表示,要讓台九線成為景觀縱谷大道,成為探索花東原住民文化的景觀大道,而本身的移動就是一種體驗,台九線交通不是改善「速率」,也不是改善「效率」,而是改善「交通品質」。開車小部份擁擠時間,可以當做是來花蓮體驗縱谷,放慢速度,體驗當地文化、促進當地消費,是幫助地方經濟最好的方式。

台九線工程不以速度為考量,是否違背花蓮人對於安全並且快速往返的訴求,賀陳旦表示,花蓮的交通狀況除了原住民豐年祭以及較大的節慶時會影響,其他部份都可以應付交通狀況。

▲賀陳旦部長聆聽鐵工局簡報,並給予意見(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29)

▲交通部長賀陳旦進入新自強隧道視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08.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