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最關心》焚化底渣沒人要 陳昌平盼中央統一規畫

▲垃圾焚化殘餘底渣問題多,竹東鎮代主席陳昌平(左四)盼中央能統一規劃。(圖/翻攝自陳昌平臉書 , 2017.09.08)
▲垃圾焚化殘餘底渣問題多,竹東鎮代主席陳昌平(左四)盼中央能統一規劃。(圖/翻攝自陳昌平臉書 , 2017.09.08)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堆置近4千噸垃圾尚未去化,現在又多出「底渣何處去」困擾,垃圾大戰的戰場由堆置、焚化轉移到「底渣」上。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日前召開協調會希望能打破僵局,但是縣政府、鎮公所及居民三方無法取得共識,終告破局。為尋求解套途徑,陳昌平撰文建議中央介入統一規畫,不應坐視地方陷入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垃圾焚化後的底渣堆置在沙坑溪上游,引發竹東鎮民抗議。(圖/翻攝自陳昌平臉書 , 2017.09.08)

陳昌平指出,由於過去「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政策未能落實,像新竹縣、雲林縣等地只能仰人鼻息,倚靠其他有焚化爐的縣市幫忙,三不五時就上演「垃圾大戰」,當地居民淪為「三等公民」;由於民眾嚴重擔心底渣含有「重金屬污染」,日為自己已經隨水費繳交了垃圾處理費,但現在「代焚化免費,但要運走垃圾量1.8倍的底渣」條件,根本是被剝了好幾層皮。

▲竹東鎮代主席陳昌平日前召開協調會,可惜未有結果。(圖/翻攝自陳昌平臉書 , 2017.09.08)

日前,嘉義市部分路面冒出疑似生鏽的鏽斑,經查就是使用底渣混合的瀝青混凝土鋪設,更加深鄉親疑慮。因此,陳昌平建議,在焚化爐底渣運用尚未成熟、民眾仍難以接受階段,為避免民怨、造成地方縣市政府與鄉鎮市公所困擾,中央層級的環保署、經濟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應率先出面解決,統一協調規範底渣的置放、管理、去化等問題,或是獎勵各項公共工程建設優先使用底渣再生粒料的混凝土,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地方政府,任由「底渣大戰」再起波瀾。

新竹縣政府說明,新豐、竹東掩埋場堆積垃圾,北市同意以底渣回運交換垃圾處理模式協助去化,由於受限水源水質水量管制區限制,回運底渣無法直接再利用於道路底層鋪設,但依據環保署最新修正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辦法,磚品不受限,故環保局除委請民間機構協助開發資源化水泥客製品,另尋再利用方式,也請各鄉鎮市公所通力合作覓地暫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