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有機農業「師徒制」 避免無謂錯誤嘗試與資源浪費

秘書長黃玉霜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6)
秘書長黃玉霜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努力推廣友善農業、有機栽培,今(16)日又有131人取得有機暨設施專班培訓結訓證書,投入有機農業生產行列。祕書長黃玉霜表示,有機專班首創採取師徒制,避免無謂錯誤嘗試與資源浪費,輔導學員成立『雲蘆』社群交流平台,成為雲林縣推動有機農業之生力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政府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辦理的106年度雲林有機暨設施專班培訓課程,自6月19日起至9月4日止在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元長國中上課,採分區分班授課,開設4個班級,採夜間及假日上課,包括培訓課程150小時、另特別利用假日,規畫師徒制訓練課程30小時,結訓總時數180小時,131名學員全程參與上課,取得結訓證書。

黃玉霜表示,有機專班首創採取師徒制,傳承老師傅獨門功夫,避免無謂錯誤嘗試與資源浪費,並能強化初學者信心;上課過程中,針對初級班學員輔導成立『雲蘆』社群交流平台,讓學員有溝通、請教、交流之園地,凝聚學員向心力,成為雲林縣推動有機農業之生力軍。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慧如指出,106年度有機暨設施專班的培訓委託雲林科技大學辦理,共開設4班,2班初階班(斗六班、虎尾班),1班進階班(元長班)及1班高階班(斗六班),林慧如特別指出,雲林有機暨設施專班已歷經5年培育,結訓學員已近800人,對其中從事有機栽種並已取得驗證,在有機栽培有一定成果或經驗之學員,縣府希望結合他們,培養他們農場診斷之能力,並訓練他們授課指導學員之技巧,培養這些學員成為有機農業種子教師,透過農場診斷,互相交流,增加推行有機生產之向心力,扎根有機農業,作為推展有機農業推手,藉由這些經驗豐富的師傅,給予學員農場設施、栽種之診斷等,提供入行新手的寶貴建議,減少新手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

雲林有機暨設施專班結業學員合影。(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9.16)

林慧如說明,16日有機暨設施專班結訓典禮,在雲科大協助下,由學員自行籌畫,設置15個攤位展示自己栽種的有機特色作物,另各班安排學員心得分享經驗交流,雲林科技大學亦針對全勤、熱心服務學員等頒發獎狀鼓勵。

黃玉霜強調,有機暨設施專班只是一個學習的開始,希望透過縣府舉辦的各種教育訓練結訓的學員,能成為雲林農業的種子,當這些種子發芽茁壯,將慢慢引領雲林農業走向新的未來,開創雲林農業嶄新的價值。

縣府將持續推動有機農業,鼓勵農民發展有機農業,在農民教育方面,已先後開辦社大精英農民培訓、地方特色作物暨安全農業推廣專業培訓、有機專班、農民大學等多項短中長期培訓計畫,提供農民學習環境,建構本縣農民教育體系,希望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報名參加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