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擬再修勞基法 調查:近3成企業期盼放寬加班時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以來,企業無不期盼調整一例一休政策,盼法規鬆綁,1111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 6 成 5 的受訪企業支持調整一例一休政策,最期待的修法方向第一名為放寬加班時數限制,占比近 3 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最期盼修法紛向分別為:朝向「放寬加班時數限制」(29.1%)、「放寬 7 休 1 彈性,可連上 12 天班」(17.0%) 及「廢除加班費做一給四,改以核實計算」(14.4%)。

1111 人力銀行針對企業會員進行調查發現,一例一休自今 (2017) 年元月實施至今已逾 9 個月,有 5 成 3 企業坦言已遭受衝擊,影響層面為「增聘人力 / 人事成本被墊高」、「排班困難」及「加班費大增」。其中,受影響的企業,平均人事成本增加 5.2%,增幅最多的是 「工商業服務」、「貿易流通」及「民生服務」。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勞動部自今年 7 月起,針對過去 3 年高工時發生情況較多的特定行業展開勞動檢查,在工商業服務占比較高的金融業亦名列其中,使得不少金融機構重新全盤檢視人力不足及超時加班問題,其中不乏改聘派遣及兼職人力來因應,而造成人事成本增加幅度居冠。

李大華補充,物流業雖然已納入 8 周彈性工時行業,以便於旺季時彈性運用人力,卻也造成加班成本上升。至於民生服務業者,亦不乏是為了填補一例一休而出現的休假空班缺口,改以召募更多計時人力,以致於成為增加幅度的第 3 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