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牆」感恩茶會 感恩修復北港甕牆義舉

▲北港甕牆眾志成牆。(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北港甕牆眾志成牆。(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民國98年9月21日發生震驚全國921大地震,使歷史建物北港甕牆受結構性的損壞, 1022嘉義地震又造成倒塌近3分之1,在地方文化團體,笨港和合會及北港社團聯誼會號召下,文史工作者紛紛響應參與,由黃水水老師發起,推動展開尋找清朝中期的老甕,清代原磚的活動。協助參與捐贈的人士有,紀雅博、蔡承祐、蔡玉成、梁旭杉;清代的原磚則由和合會當時出土文物的原磚修復。為感謝18年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地方鄉親,感念修復北港甕牆義舉;今(21)日北港工藝坊蔡享潤、吳登興特別舉辦「眾志成牆~感恩茶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志成牆~感恩茶會」現場邀請雲林縣議員蔡岳儒、社會處長徐忠徹、北港鎮長張勝智,茶藝大師林建州現場斟茶,感謝捐贈修復經費的有,徐忠徹、吳俊彥、蘇榮泉、許勝義、呂保岳、褚銘潭、張鄭淑惠、女警隊、早覺會、和合會、北港扶輪社、並有剪黏大師許哲彥修復等人士與地方團體,現場有已故的捐贈者由其家人代理參加。

▲剪黏大師許哲彥。(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謙源號的後人顏淑貴老師,回憶起小時候在這的成長狀況,並談到當年家族從大陸來北港從事貿易開油行發跡定居的過程;當初由高而低興建甕牆有抵擋盜匪入侵的用意。

吳登興表示,為感念當年的義舉,特別訂於921這天辦理感恩茶會;如果沒有當年的這樣修復,後又在劉銓芝教授擔任處長期間規畫成為工藝坊,成為2017台灣燈會的亮點,就沒有今年登錄歷史建築的可能。

▲雲林縣議員蔡岳儒與史工作者黃水水老師。(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雲林縣議員蔡岳儒,感謝歷史建築提報者邱彥翔、北港工藝坊現正展出吳登興策畫,由黃水水老師提供的清中期老甕及老磚,還有紀仁智提供倒塌前後老照片,謙源號文獻,再次展覽於世人面前,讓參觀的人充滿感恩的回憶。

▲紀仁智提供倒塌前後老照片。(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北港鎮長張勝智也歡迎全國民眾來慢遊北港,參觀北港甕牆及北港巷弄之美,走一趟古蹟歷史文化的知性之旅。

▲歷史建物北港甕牆。(圖/記者洪佳伶拍攝 , 2017.09.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