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交大開講〉摩爾定律還有10年 首談2奈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積電 (2330-TW) 董事長張忠謀今 (23) 日應交大 EMBA 之邀,以「成長與創新」為題發表演說。談到半導體摩爾定律是否已到盡頭,他表示,摩爾定律至少還有 10 年時間可以發展,其中已納入 5 與 3 奈米的發展時間;張忠謀並首度談到 2 奈米,強調再往 2 奈米以下,難度相當高,因此是否會有該製程,還要再過幾年才能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也說,未來產業不一定會一直往先進製程發展,可能的情況是在現有如 28、20 奈米製程下,尋找可以加快運算速度,同時又能降低成本的製程方式,預期以後的產業方向將不會再鑽牛角尖 (指往尖端製程發展)。

張忠謀指出,1998 年時曾預期,摩爾定律還可延續 15 年,結果到了今年 2017 年,台積電製程已演進至 10 奈米,明年要量產 7 奈米,5 奈米則將依序接後,目前實驗室與研發技術皆已發展差不多,預期一定會達量產,也代表難以掌握對摩爾定律的預測。

至於 3 奈米,他認為,台積電也會推出產品並量產,不過由於生產成本高,因此市場規模能有多大,確實要再觀察。他強調,今天談及的摩爾定律還能發展 10 年的時間,皆已納入 7、5 與 3 奈米製程。

張忠謀並首度公開談到 2 奈米,強調 2 奈米能否研發生產,還要再過幾年才有答案,不確定性較高,難度也比較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