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平板製造甩衰退陰霾 鴻海重回冠軍 仁寶守穩老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研調機構 IDC 公布全球平板組裝調查研究報告,今年第 2 季全球平板製造硬體廠排名方面,普通平板第一名由鴻海 (2317-TW) 擠掉三星,奪回冠軍,市占 24%,季增 5 個百分點;仁寶 (2324-TW) 也啃蘋果與亞馬遜平板商機,排名維持第三,市占率從 13% 增加至 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望今年第 3 季,IDC 預期,全球平板製造業出貨將可較第 2 季小幅成長,今年全球普通平板製造預期將因廠商間的競爭加劇,產業集中度提升,出貨量集中前五大廠商,白牌製造廠將面臨成長挑戰。

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資深經理徐美雯表示,今年第 2 季全球平板製造 (Slate Tablet ODM/EMS) 出貨大幅成長,受惠品牌客戶新品上市及旺季備貨,出貨量較前季與去年同期成長 6.5%,甩掉先前連 2 年出貨衰退陰霾,其中亞馬遜 (Amazon) 挾品牌優勢,以低價策略橫掃入門級低價平板 (Entry level) 市場,帶動代工廠出貨量。

在可拆卸式平板製造 (Detachable Tablet ODM/EMS) 方面,台代工廠受惠蘋果電腦 (Apple) 新產品上市,出貨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在個別廠商表現方面,前四大製造廠出貨量排名,普通平板前四名分別是鴻海、三星、仁寶與華勤,其中除三星是自製,其餘廠商均是代工廠生產;可拆卸式平板排名第一則是鴻海,其次是和碩、三星與愛高。

從排名來看,普通平板第一名為鴻海,擠掉第 1 季冠軍三星,鴻海受惠客戶新平板上市銷售帶動,出貨量顯著成長,市占率從第 1 季 19% 增加至 24%,可拆卸式平板市占率也從 35% 增加至 48%;仁寶則在普通平板名次維持不變,不過市占率從第 1 季的 13% 增加到 15%;和碩在可拆卸式平板市占率則從 25% 降低到 19%。

出貨比重方面,今年第 2 季台灣製造廠在品牌廠訂單成長帶動下,出貨量占全球普通平板製造總量 38%,中國普通平板製造產業出貨受白牌客戶出貨下滑影響,全球普通平板製造比重下滑至 47%。在可拆卸式平板,台灣出貨量占全球製造比重大幅提升到 7 成以上,中國製造廠出貨則下滑到 2 成以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