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公投獨派大勝 鄰國恐採孤立行動

▲為了威嚇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伊拉克與土耳其軍隊26日下午展開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威嚇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伊拉克與土耳其軍隊26日下午展開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25日舉辦獨立公投,根據投票結果顯示,92.73%贊成獨立建國。但是公投不僅激怒伊拉克政府,恐將引發國際社會對庫德族發動孤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新社報導,公投結果顯示,92.73%贊成獨立建國。投票率72.61%。然而,這場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伊拉克中央政府斥為不合法。伊拉克庫德族領袖巴薩尼(Massud Barzani)向媒體表示,公投結果不會讓他們馬上宣布獨立,而是開啟談判的大門。

但是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反駁,「利用公投結果當作談判基礎,門兒都沒有」。伊拉克國會議員也通過決議,呼籲總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伊拉克統一」,包括部署安全部隊到爭議地區。

這項決議也要求關閉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外、與土耳其和伊朗的邊境哨所。而土耳其、埃及、約旦與黎巴嫩的航空公司在28日表示,本周將停飛往返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航班。

庫德族人口散布在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與亞塞拜然境內,公投結果雖然不具約束力,但是恐引發其他國家庫德族效法。由於庫德族獨立恐引發區域動盪,因此伊拉克政府、土耳其與聯合國等都反對這場公投,美國則是對公投表示遺憾。

為了威嚇公投,伊拉克與土耳其軍隊26日下午,更在土耳其和庫德自治區邊界前4公里處,展開聯合軍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