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 關西文昌祠持續百年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儀禮,關西文昌祠延續百年傳統。(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新竹縣唯一舉辦祭孔大典儀禮,關西文昌祠延續百年傳統。(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9月28日教師節,各地紛紛舉辦祭孔大典,新竹縣包括芎林、新埔、關西等地建有文昌祠之外,部份宮廟也供奉文昌帝君,但位於關西國小附近的關西鎮文昌祠,卻是新竹縣多年來唯一舉辦祭孔大典者。在全鎮各級學校校長、鎮公所各課室主管全員到齊外,里長、鎮代等亦十分踴躍,典禮完全依傳統禮俗進行、莊嚴隆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清朝光緒年間(1875-1908)年就舉辦祭孔大典的關西鎮文昌祠,儀式已舉辦100多年,現址一直是早年祭拜的地點,並以「蒼聖嘗會」的名義舉辦,民國82年在圖書館3樓重建後,由鎮公所負責辦理祭典儀式,86年開始則移轉至關西鎮禮俗促進會主辦。

▲由3獻禮到9獻禮,關西鎮文昌祠的祭孔大典毫不含糊。(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禮俗促進會總幹事謝興隆表示,關西鎮文昌祠的祭孔大典,可以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也就是不但有主祭官的3獻禮,還有鎮公所和各機關團體、學校參與的9獻禮,也就是獻香、獻果、獻酒、獻燈、獻元寶、獻財帛等,其中「獻燈」由縣議員劉良彬上陣。

今(106)年三獻禮的主祭官由鎮公所主秘吳祥光‵,與關西鎮各級學校校長聯誼會代表擔任,今年是石光國中校長張君豪,鎮長吳發仁當場解釋說,往年都是由鎮長和校長聯誼會會長,也就是關西高中校長擔綱,由於個人膝蓋關節的問題,他無法上陣,所以改派主任秘書。

▲關西文昌祠祭孔大典延續百年傳統,現由關西鎮禮俗促進會主辦。(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28)

校長部份也不再僅限於關西鎮「最高學府」關西高中校長擔任,而是由石光國中校長出馬。吳發仁鎮長說,他就是在實踐至聖先師孔子所講的「有酒食先生饌,有事弟子服其勞」,吳鎮長一番解釋也讓現場莊嚴的氣氛多了笑聲。

祭孔大典從告神仙、宣金榜、3獻、9獻等程序進行,過程約40分鐘左右結束,主辦的關西鎮禮俗促進會理事長曾盛熏說,他們希望前來參與的各級學校校長、鎮代、里長,把尊師重道的精神實踐在教導學生、社區、家庭中,這才是舉辦祭孔、祭文昌帝君的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