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告海信 ITC最晚11月11日公布裁決結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家電網今 (30) 日報導,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 於本月 27 日發布公示,將就夏普 (6753-JP) 提告海信 (600060-CN) 可能侵害 SHARP 網路電視專利一案展開調查,預計 45 日內將完成調查,最晚於 11 月 11 日前公布裁決結果。若 ITC 最終認定海信侵權,海信涉及侵權的產品將被禁止進口到美國市場銷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在今年 8 月底,鴻海 (2317-TW) 旗下的日本夏普就向美國 ITC 提出調查申請,指控中國電視製造商海信在進口到美國銷售的帶瀏覽網路功能的自有品牌電視機上,擅自使用了夏普保有權利的無限局域網專利,並指控海信違反了美國關稅法第 337 條條款。這是今年以來夏普與海信就北美電視業務及品牌未來歸屬爭端的最嚴重情形。

自鴻海以資本方式控股日本夏普後,多次試圖修正在夏普被收購前為緩解資金壓力而做出的市場收縮舉措。

2015 年,夏普業務陷入泥淖後為保全自身,從海外電視機市場全面退出,其中除以巴西外的美洲地區商標權租給了中國海信,而歐洲的電視產銷及品牌則連租帶售交給了 UMC。鴻海執掌夏普後,用收購的方式收回了歐洲市場的商標權。而在美洲,夏普多次向海信提出收回商標權的要求,但是均被海信以合同約束的理由拒絕。

今年 6 月份夏普分別向加勒福尼亞州法院和紐約州法院遞交訴狀,指控海信以夏普品牌銷售低質低價液晶電視,損害了夏普品牌形象,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夏普商標,並索賠至少 1 億美元。但夏普的強硬戰術遭到海信強烈反彈。

而此次夏普之所以選擇向美國 ITC 提出申請,是因為美國 ITC 不僅有權禁止侵害專利的產品在美國銷售,而且 ITC 的審理程序與審理時間比一般法院更加簡便快捷。最終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對海信形成巨大的壓力,迫使其在調查期間就未來美洲(除巴西外)SHARP 品牌歸屬做出讓步。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信電視的銷售額在北美區同比增長 14.3%,在中南美區增長 52.9%。來自中國海關的出口數據顯示,今年 1—5 月份,海信電視的出口額同比增長 28.2%,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 10.4%。

截至 2017 年 6 月,海信美國互聯網電視活躍用戶已超 230 萬,年底預計超 300 萬。與之參照的是,中國另一個彩電品牌 TCL 在 2017 年第一季度北美出貨量達到 95 萬台,占據當地 13% 的份額,成為美國市場成長最快的電視品牌。”

僅管表面上看海信在多次回合中處於守勢,但行業人士向家電網主站表示,海信在雙方談判中仍處於優勢,如果海信能在合約結束前成功打響自有品牌,實現當初收購的意義,而在放棄 SHARP 品牌上也可能獲得不菲的違約金補償。不過,夏普似乎更心計老成,利用 ITC 程序來打擊其在北美的自有品牌成長計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