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美國宣布出售日本

▲空軍F-16A戰機掛載AIM-120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
▲空軍F-16A戰機掛載AIM-120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表示,決定批准對日本出售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AMRAAM),並已就此通知國會。這批飛彈將為日本提供關鍵的防空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日本政府要求美國出售56枚AIM-120C-7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包括相關技術和後勤支援、維修服務等,總價約1.13億美元(約34.6億元台幣)。聲明還指出,此次軍售意在滿足美國主要盟友和夥伴國的安全和防衛需求,以支持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

休斯飛機公司(後來被雷神公司併購)在1981年贏得合約,研發AIM-120以取代可靠性不佳的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1984年12月F-16戰機首度進行AIM-120試射,1987年12月首度在戰機超音速飛行下試射成功,1988年首批量產型開始交付部隊。

AIM-120採用主動雷達導引,具有射後不理、全天候、超視距作戰(BVR)的能力,具備比以往飛彈更小、更輕的特性,也讓AIM-120能夠掛載於戰機的翼尖武器掛架上。AIM-120最大射程約50公里、最高飛行速度為4馬赫。AIM-120共有A、B、C、D型種型號,AIM-120A已不再生產,AIM-120C的翼面較小,能夠放入F-22隱形戰機的彈艙內。AIM-120C-7主要特色為增強電子反反制能力、縮小尋標器、換裝大推力火箭發動機。

1992年12月27日,一架在伊拉克南方執行禁航區任務的美軍F-16C戰機,以AIM-120飛彈擊落一架伊拉克空軍MiG-25戰機,首開AIM-120飛彈擊落敵機的紀錄。

美國於2000年宣布售台200枚AIM-120C-5與AIM-120C-7飛彈,以及292個發射架,用於空軍F-16A/B戰機上,但這批飛彈需儲存在關島。根據合約內容,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軍必須在48小時內將AIM-120飛彈運抵台灣。不過隨著解放軍開始接收R-77(北約代號AA-12)飛彈,美國於2002年向台灣交付AIM-120飛彈,並於2004年9月服役。

空軍F-16戰機掛載的部分AIM-120飛彈雷達罩曾破裂送美維修。由於美方拒絕提供系統整合支援,因此AIM-120飛彈無法IDF經國號戰機上掛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