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利組織法 農委會:暫不涉會長官派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許勝信今天表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預計於本會期送立法院審查,此次修法暫時不會觸及水利會長改官派,而是賦予水利會行使權利與義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中在南投表示,為了落實轉型正義,農田水利會要改為官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展開相關修法,今天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到立法院陳情,質疑會長改官派是開民主倒車。

許勝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指出,農委會研擬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內容,首要是先讓17個農田水利會會長都改為109年9月到期,並重新檢討農田水利會的組織與定位,希望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實施。

他說明,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中,15個的會長都是107年5月任期屆滿,另2個,即台北市的七星及瑠公農田水利會會長,則是109年9月任滿。

許勝信重申,農委會修法是為了讓農田水利會跟公務機關一樣負起行政權的行使權利與義務,暫時不會觸及會長改官派。

目前全國計有17個農田水利會,掌管38萬公頃農田的水利,依據農業統計年報數據顯示,全國計有近80萬公頃的農耕土地面積,因此還有接近相同規模的農田,其農田水利未受農田水利會服務。

他並說,未來要確保糧食生產安全,必須全面建立水利設施進行服務,例如爭論已久的灌排分離未落實,影響水質不利食安之事,也都需要農田水利會配合落實相關改善措施。

他另舉例,當發現水質有問題時,目前還要由地方政府取締、執法,農田水利會明明跟政府一樣是公法人,卻無法行使行政權、進行裁罰,自然無法有效管理水質,因此必須修法健全其組織及賦予行政權的行使。10610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