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2020攻台的想像

武力展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7)
武力展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7)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他的新書沙盤推演中國大陸可能在2020年攻台。由於提到兩岸動武,再度挑動了民眾的神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年不就是總統選舉年?時間點選在2020年,確實引發不少聯想。

在美國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下,蔡英文總統雖然沒有接受國民黨執政時期的「九二共識」,但她也強調「維持現狀」,一切沒有任何改變。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立法院強調,陳水扁執政時期「沒有宣布台獨」,蔡英文執政的現在也不會。

既然蔡賴兩人都沒有跨越紅線,未來的2020年還有誰可能引領跨越紅線,無端引發2020戰爭的疑慮?

政治人物有自己的政治主張,台灣民眾也有自己不同的天空想像。在台灣這片天空下,不否認有民眾偏獨,也有人覺得現在「不統不獨、繼續過自己生活」最好。也有人偏統,覺得中華民國目前回不了中國大陸了,繼續留在台灣。

即使投給蔡英文總統選票的民眾,雖然在選票上蓋上同一個位置,但各自也有不同的理由。

有人支持獨,投給民進黨。也有人基於某項政治改革,所以這次投給另一個政黨。也有人是對某一個政黨一直沒有真正醒悟改變,所以期盼對方痛到醒來。

在台灣,投給一個政黨,有很多理由,每個選民都有自己的想像。如果北京認為台灣在某次選舉中,選票都被某個政黨囊括,就據此研判台灣民眾都是急獨派,只能採取最後的軍事行動,就可能誤判了台灣的真正民意。

除了政治、軍事之外,兩岸民眾也有很多往來。不少台灣民眾去大陸旅遊,也曾有不少大陸民眾來台旅遊。雙方交流後,慢慢促進了解,發現彼此有相似之處。有些民眾去對岸求學,有些民眾來台灣文化交流,發現彼此的共同點、不同處,慢慢熟悉。

如果2020年是一顆砲彈打過來,一個砲彈轟過去,原本兩岸發展還有更多的可能,兩岸人民的交流有更多的想像,可能都將前功盡棄。兩岸的經濟跟著受創,後續發展也變得不可預期。

2020年攻台的推演,如果能有第二條路,豈不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