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恐慌指數波動最高的10月 法人: 留意創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時序步入 10 月,根據第一金投信統計,近 10 年 VIX 波動率指數,10 月平均波動率為 23.89,為一年中波動率最高的月份。法人表示,接近年底,市場壟罩企業財報出爐、公司展望公布等不確定性,導致歷年來 10 月份波動率普遍升高,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具產品創新、成長趨勢的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VIX 指數,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用來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 30 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分險,當指數愈高,表示預期市場震盪幅度會愈大,投資人對股市感到不安;反之,數字下降,表示投資人對未來市場行情預期趨於穩定,因此,VIX 指數又有「恐慌指數」之稱。

近10年每月平均VIX波動率。(資料來源:彭博,第一金整理提供)
近 10 年每月平均 VIX 波動率。(資料來源:彭博,第一金整理提供)
根據 Bloomberg 統計,近 10 年來各月份平均 VIX 波動率指數,10 月平均波動率為 23.89,高於其他月份,其次為 11 月平均波動率 28.85;若時間拉長以季度來看,第 4 季平均波動率 23.12 同樣最高,顯示第 4 季投資人普遍持保守觀望態度。

第一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唐祖蔭表示,今年來地緣政治干擾、川普不確定因素升高、股市價值偏貴,都未衝擊市場信心,全球股市屢創新高,預期未來在聯準會利率政策、川普稅改計畫以及企業財報等變數下,市場波動將逐漸變大。

唐祖蔭建議,在市場波動加劇預期下,建議投資人操作策略上,可關注包括 FinTech 金融科技、機器人等創新產業,中長期走勢向上,受短期非經濟因素影響有限。

以機器人產業為例,今年來即便歷經北韓導彈試射、地緣政治危機、川普政策空轉等利空,全球機器人指數平均報酬率仍有 20% 以上,期間指數儘管有微幅修正,但一周內則止跌回穩,顯示機器人產業在市場波動劇烈的環境下,仍可維持多頭氣勢。

此外,具長期發展潛力的 FinTech 金融科技,過去 4 年吸引全球投資資金高達 400 億美元,今年來市場變數不斷情況下,金融科技各類指數,包括資料處理、基礎建設、整合解決方案、財富管理等漲幅都有介於 20% 至 60% 的表現,建議投資人可加碼布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