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話經濟》更接近真實的本益比指標:諾貝爾獎加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上週《隨手話經濟》為投資人們介紹了「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相當知名的巴菲特指標,即股市總市值與國內生產毛額 (GDP) 之比值,藉之觀察股價與一國總體經濟是否出現過高或過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本週《隨手話經濟》將為大家帶來另一項舉世聞名的估值觀察指標,即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 (Robert Shiller) 所創設的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CAPE。

席勒以知名著作「非理性繁榮」一書,準確預測 2000 年網路泡沫而聲名大噪,而 CAPE 經週期調整本益比,是席勒根據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所提出的本益比論點,進一步修整編制而成。

一般本益比的計算方式,是採用每股股價 (Price) 除以每股盈餘 (EPS),來衡量投資回本的年限有多長,但是葛拉漢認為,單以一個季度,或是一個年度的 EPS 來衡量公司之估值,將會有失真之疑慮。

葛拉漢曾在知名著作證券分析 (Security Analysis) 一書中提及,衡量股市或股票之估值,應該以一個週期,也是就五至十年的平均每股盈餘來衡量,才不會有失公允。

席勒承襲了葛拉漢之想法,採用了十年為一週期的平均 EPS 作為本益比公式之分母,再經過通膨與季節性因素調整過後,形成較為反應實質股價估值的 CAPE 本益比,而以 CAPE 模型衡量,當前美股經週期調整後本益比已高達了 31.4 倍。

如下圖所示,席勒的 CAPE 本益比顯示,最新美股 S&P 500 CAPE 本益比已進一步攀升至 31.4 倍,不僅是再度刷新了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水平,更遠遠超越 CAPE 本益比的歷史平均均值 16.8 倍。

席勒經週期調整本益比 (CAPE) 圖片來源:multpl.com
席勒經週期調整本益比 (CAPE) 圖片來源:multpl.com
雖然席勒的 CAPE 本益比模型暗示,美股目前的估值已經是相當昂貴,但是席勒本人亦曾在今年五月份接受媒體專訪時承認,CAPE 本益比再創高,並不能保證美股後市就不會繼續上漲。

席勒在今年五月份接受《CNBC》專訪時回顧 2000 年時的經驗指出,美股在 1999 年至 2000 年當時,CAPE 本益比曾一度飆至 45 倍後,才出現大幅修正,故席勒大膽預期,美股目前這波超級大牛市,暫時還不會停止。

「以我的觀點來看,美國的股市與房市有很高的機會會同步上漲好多年。」席勒五月份時說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