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櫻桃派被「砸派」 星海爭霸AI大賽慘敗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說來有些糗,臉書 (FB-US) 派出的 AI 團隊「CherryPi」(櫻桃派)在星海爭霸 (StarCraft)2 的 AI 大賽中落敗,歷經 28 場比賽後,只拿下第 6 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星海爭霸 AI 大賽共有 28 支隊伍參賽,其中有 15 支屬於獨立團隊(Independent),其餘大多來自大學,臉書 「CherryPi」8 人團隊,是唯一具企業背景的團隊,而包攬前三名的隊伍,都是來自獨立團隊。

讓 AI 機器人創造策略 
AI 參賽結果不盡如人意,對此,臉書的研發人員解釋,此次參賽主要想知道 CherryPi 跟現有的機器人相比表現如何,尤其是想測試它是否存在需要糾正的缺陷。

而且不同於獨立編寫程式人員著重編寫遊戲策略,對於臉書來說,他們在此次星海爭霸 AI 大賽中,更著重於機器學習,讓機器人透過觀察海量比賽數據和嘗試後,能自行創造出策略。

除了派出團隊參賽,臉書也贊助了今年的比賽,運行上千個機器人對決遊戲所需的硬體。

和 Google 一較長短
和 Google 相比,臉書目前在 AI 的表現,顯然還有段差距。去年 Google 的 AlphaGo 贏了人類圍棋世界冠軍後,Google 今年 8 月表示,下一目標鎖定《星海爭霸 2》,並發下豪語,要在 5 年內戰勝人類,看上這種即時戰略遊戲,主要原因是「即時」和「戰略」正是目前人工智慧追求的目標。

臉書在 AI 努力布局
臉書人工智慧研究院在加州、紐約、巴黎均有人工智慧實驗室,今年 9 月宣布在蒙特利爾新建一所人工智慧實驗室,共有 100 多位科學家。並透過收購虛擬助手服務、換臉應用、計算機視覺、面部識別技術等新創公司,來擴大 AI 研發實力。

儘管臉書目前在 AI 競賽成績未如 Google 憑藉 AlphaGo 大放異彩,但兩大科技龍頭在即時戰略遊戲上的思路,卻是英雄所見略同;而且臉書最大的優勢就是龐大的用戶數,未來在佈局 AI 方面,勝負仍有一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