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170億美元減稅計畫造福消費者 零售商也搭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菲律賓最大銀行之一服務的行銷職員 Mau Dizon 是數百萬受惠於杜特蒂總統稅改計劃的菲律賓納稅人之一,杜特蒂計畫在 5 年內為消費者減稅 8600 億披索(170 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新的稅改方案,Dizon 將支付較低的稅賦,並可能將大部分積蓄用於日常必需品,通常約占家庭每月預算的三分之一。

她補充說:「由於我們有最高的稅率和物價上漲,所以額外的收入將是重要的。」

毫無意外地,菲律賓零售商今年的表現打敗東南亞表現最好、上揚 23% 的菲律賓股價指數。全國第三大貨幣經紀商大都會銀行信託表示,由於減稅對可支配收入的利多影響不會太短暫,反彈仍然持續有力。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大都會銀行股票投資主管 John Padilla 說,「零售商的優異表現遠遠沒有結束,因為減稅將具有多年的收入效應。」「消費性企業將會獲益,特別是那些提供基礎消費品的公司,但零售商卻是稅收計劃的明確贏家。」

雜貨商店經營商 Puregold Price Club Inc (PRGLY-US) 和經營超市和藥店的 Robinsons Retail Holdings Inc. (RRETY-US) 今年各自上漲了 39%,而最大的便利店營運商菲律賓七星公司 (SEPH-PH) 則增長了 24%。 Prada 和 Gucci 等高端品牌的零售商 SSI 集團 (SSI-PH) 飆升了 62%。

根據菲律賓財政部 8 月​​的估計,若國會通過法案,納稅人可能會自 2018 年到 2022 年獲利 8600 至 9450 億披索。但並非所有消費性股票都將從計劃中獲益,稅改計畫預計在年底前通過。

沒有雜音
對投資人而言,食品飲料製造商比單純的零售商更不具吸引力,包括 ATR 資產管理公司在人。原因:它們的利潤受到披索弱勢和油價上漲的威脅。百事可樂菲律賓公司和冰茶裝瓶商和零食製造商 Universal Robina 公司今年股價下跌超過 7%,因為稅改計畫打算對含糖飲料課稅。

ATR 資產負責人 Julian Tarrobago 表示:「較佳的結果是零售商獲益高於消費品製造商,因為後者面臨更高的投入成本和競爭格局。」ATR 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著 104 億披索資產。

COL Financial Group Inc. 研究主管 April Lee-Tan 表示,像 Jollibee Foods Corp.、Max's Group Inc. 和 Shakey's Pizza Asia Ventures Inc. 這樣的餐廳經營者,相較於食品和飲料公司是更好的選擇。畢竟,政府數據顯示,外食是 2015 年菲律賓平均家庭的第三大費用,而食品、服裝、醫藥和消費耐用財消費支出則佔 40%。

不過,即使估值上升,並不是所有的投資人都押注在零售商股票的單向收益上。Puregold、Robinsons 和 SSI 的 12 個月遠期預期收益成交倍數為 22-25 倍,而菲律賓股價指數則為 19 倍。

BDO Unibank 首席市場策略師 Jonathan Ravelas 表示:「沒有部位的投資人可能希望等待市場修正,因為這些股票的估值並不便宜。」目前股市「已經陷入了減稅帶來的潛在利益」。

大都會的 Padilla 很高興地持有過去一年他一直買進的 Puregold 和 Robinsons 股票。

「我們還沒有看到反彈的終點,」他說,「我們要享受這股多頭氣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