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重大新聞事件 《英文中國郵報》打過美好一仗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已經下班的陳信夫立刻返回報社,啟動換版作業,讓《The China Post》掌握地震新聞不漏失。(圖/記者陳明安攝)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已經下班的陳信夫立刻返回報社,啟動換版作業,讓《The China Post》掌握地震新聞不漏失。(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楊繼宇/台北報導

全台唯一國際英文媒體、擁有65年輝煌歷史的《The China Post(英文中國郵報)》今年10月加入台灣最受歡迎的網路原生媒體《NOWnews今日新聞》旗下,以全新風貌重新出發,最有感觸的莫過於投入半生歲月在《The China Post》的資深新聞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新聞人,掌握新聞脈動是基本素養,亦是使命,而每次重大新聞發生,《The China Post》沒有缺席過,這讓我引以為傲。」前英文中國郵報執行副總編輯陳信夫,每每以昔日的新聞表現為榮,無論先總統蔣公辭世、台美斷交、「九二一」大地震,每個新聞事件都是他打過的美好一仗,讓他畢生難忘,而這也是驅策他持續努力、馳騁新聞戰場的動力。

人生有40年的時間都給了《The China Post》,陳信夫從蹦蹦跳跳、滿懷憧憬的年輕小伙子到蒼顏華髮的長者,始終稱職地扮演一位令人可敬的新聞人角色,亦參與不少重要的新聞工作,從中得到滿滿收穫與成就。

在台工作外國人 所有資訊全靠《英文中國郵報》

《英文中國郵報》服務商務外交人士 鄧振中讚不絕口

陳信夫記得很清楚,民國64年4月5日深夜,還沒下班的他突然接到來自中國國民黨的通知,要《The China Post》派人來拿遺囑。當時他明確判斷老總統即將辭世,隨即撰寫新聞稿與更換頭版頭條,經證實消息無誤後,蔣公辭世消息與他媒同步發布,《The China Post》當時也是第一個發布該新聞的英文媒體。

至於民國88年9月21日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陳信夫對此盡顯驕傲,因為他讓《The China Post》再次寫下歷史。為何「九二一」地震會讓陳信夫如此印象深刻?陳信夫其實很慶幸平日就有晚走習慣。

▲陳信夫在《The China Post》服務期間,每每繳出亮眼的新聞成績,展現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專業與素養。(圖/記者陳明安攝)

9月20日晚間,陳信夫仍忙著出報作業,印刷廠依既定時程將報紙印出後,他放下緊繃的心情,一派輕鬆地準備下班。時間是9月21日凌晨1點多,就在他剛離開報社不久,一陣天搖地動讓他停下腳步。他心想:「大地震,將有大事」,馬上奔回報社,迅速撰寫稿件與挖版,因第一時間不可能有地震相關照片,遂以台灣地圖為基底,註記由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各地震度資訊,文圖並茂地登上頭條新聞,讓北部版與最新時態同步。

忙完更換頭條新聞後,雖然鬆了一口氣,但陳信夫知道,現在才是震災新聞的開始,隔日的新聞必定以「九二一」大地震為焦點,此時他的腦海已陸續湧現想法,待當日上班起,指揮新聞同仁作戰。

新聞的生涯若遇上幾起大事,不僅一輩子忘不了,亦畢生有感。陳信夫靠著新聞感、新聞敏銳度,除為自己累積豐富的經驗外,也擦亮了《The China Post》的招牌。

《The China Post》

今日新聞+英文中國郵報 開啟台灣媒體不凡的一頁

學英文好幫手 立委:《英文中國郵報》我的精神食糧

五星級飯店必備 《英文中國郵報》提供外國友人最新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