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年底退出UNESCO 實際原因是國務卿想省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國務院昨 (12) 日突然宣佈,將於 2018 年 12 月 31 日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抗議該組織對以色列存在偏見。不過,美國傳媒報導,聲援以色列只是華府退出教科文組織的表面理由,實際原因是國務卿蒂勒森打算節省開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曾於 1984 年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 年重新加入,但 2011 年該組織投票讓巴勒斯坦成為一員後,以巴歷史衝突在以文化和教育為重點的組織內上演,而作為以色列的長期盟友,美國選邊站,不再繳交每年約 7000 萬美元 (約佔該組織年度預算 22%) 的經費,在 2013 年美國因此失去投票權。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海利 (Nikki Haley) 昨日致函即將卸任的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通知退出組織的決定。國務院表示,美國今後會以「常任觀察員」身份留在教科文組織,繼續對組織運作提出意見,又認為教科文組織有必要採取「根本性改革」。

博科娃周四 (12 日) 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決定退出教科文組織,是「聯合國家庭」及「多邊主義」的損失。她表示,武力極端活動及恐怖活動愈來愈猖獗,亟須長期捍衛和平和安全的新措施應對,因此現時美國與教科文組織比過去更需要互相支持。

生於保加利亞的博科娃也為教科文組織的聲譽辯護,指教科文組織致力支持大屠殺教育、訓練教師應對反猶太人活動,又將自由神像列為受保護世界遺產。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周三 (11 日) 透露,美國政府決定退出教科文組織,原因是為了節省經費。 國務卿蒂勒森 (Rex Tillerson) 早於 9 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告知法國總統馬克宏,美國正考慮退出教科文組織,法國曾經挽留。

該雜誌指出,美國 2011 年以來不繳會費的後果是,拖欠的會費年年膨脹。如今美國已拖欠教科文組織會費 5.5 億美元,因此相信蒂勒森想止血。

一名匿名華府官員昨日表示,蒂勒森做決定時沒有與任何國家商議,強調這是美國政府內部決定。

《星島日報》報導,美國和教科文組織的「恩怨」由來已久。1984 年 12 月,美國曾直接宣布退出該組織,當時美國是共和黨強硬派總統雷根執政。不過,2001 年「911」事件後,美國感到重塑與聯合國關係的重要,2002 年 9 月 12 日,總統布希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時宣布,美國將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2003 年,事隔 19 年後,美國重返該組織。

教科文組織剛於周三展開選舉下任秘書長的程序,共有 8 名候選人參與競逐,熱門人選有法國的阿祖萊 (Audrey Azoulay),埃及的哈塔蔔等。法國總統馬克宏正尋求川普對法國候選人的支持。中國現任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秘書長唐虔參加競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前共有 195 個成員國,58 個執行委員會成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