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衛生局研議縮短輔具申請流程 吳澤成指示再簡化

▲宜蘭縣衛生局研議縮短輔具申請流程。(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13)
▲宜蘭縣衛生局研議縮短輔具申請流程。(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0.1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更迅速與實質的協助,宜蘭縣衛生局研議縮短身障醫療輔具的申請流程。衛生局計畫將原本法定34天的申請流程縮短至20天左右,但代理縣長吳澤成認為,應該可以再簡化,並予以分門別類,希望讓民眾感受整合單一窗口的實質效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心障礙的輔具類別包含「長照輔具」、「身心障礙生活輔具」以及「身心障礙醫療輔具」,對於這些輔具,政府訂有補助規定及申請流程,以目前的法定申請流程,從提出申請到核發公文需要34天的時間。為讓身障者或失能者在提出提請後,可以盡速獲得補助,宜蘭縣衛生局正在研擬縮短申請流程。

依據衛生局研擬的輔具申請流程,受理申請的窗口包括戶籍地鄉鎮市公所、輔具中心、長照所、衛生所及線上申請,這個階段需要1至3天。接下來則是輔具的評估以及填寫報告書,評估項目多達124項,一般需至輔具中心評估,如果沒有能力外出者,得提出到宅評估或醫院鑑定評估,這項流程需5至14天。之後進入輔具審查及核定,這個階段需3至7天。最後則是發核定公文,申請民眾必須收到核定公文及輔具評估報告書之後才能購買輔具。

儘管衛生局研擬的輔具申請流程已經比法定申請流程減少10多天,但吳澤成認為,應該可以再簡化。吳澤成表示,應該讓民眾感受整合單一窗口申請的便利性,他要求衛生局盡量簡化流程,並主動了解、協助,也讓長照所設立的目標與人民的期待相符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